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写生要注意两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5:38 新浪育儿 

  胡晓珮:给成都的妈妈,写生要注意两点--

  生,是活的有生命的东西,有动有静,写生就是对眼前有生命的东西进行绘画的过程,风景是静的一种,让孩子走进大自然,感受昂扬的生命和自然的美,调动起内心的情感再进行风景写生是非常好的。

  我看了图片,色彩写生有几点需要注意。

  1、孩子在户外写生,不要用夹宣和提斗之类的中国画用毛笔,这是连画国画的成人都难以在户外驾御的材料,会给孩子的表达带来不小的障碍,拉大画面表现与景物之间的视觉效果。

  请使用水粉颜料、水粉笔、水粉纸,在外面可湿画,也可浓艳地干一些画,纸也不易破掉,还可以反复上色。

  2、最好有户外色彩写生用的画箱式画架,南方春天长,使用率更高。孩子的眼睛始终能对着面前的风景,也能坐着,是非常惬意的。绘画效果也要好许多。我们不久就写生,到时候会上图片,你们一看就知道了。

  3、你上两次的活动虽然在户外,但不是写生,还是发挥孩子的想象在画,这次不同了,我也非常怀念那田野的金灿灿的油菜花,更怀念儿时和父亲在武汉南湖边上写生钓鱼的情景,眼前是湖水,身后就是片片菜花,现在想来如同梦境……

  现场的照片,我发现几个问题,需要改掉:

  1、塑料的分格式调色盘请不要再用了,孩子会因此习惯于清楚地分开色彩,而不能接受颜色之间的互相调和、混合。

  2、小碟子的调色盘请换成大三倍的盘子,可以同时挤入多种颜色,否则孩子只能在小范围内使用一种颜色。

  3、每个孩子需要一个水盆涮笔、洗笔,笔还要随时蘸水才行。

  这也是孩子的画为什么都是清晰的单色,缺乏一种调和色的原因。当然,妈妈们能这样地聚在一起已经很让人感动了!



    关键字:儿童美术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