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儿童美术的创造性主体是儿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5:49 新浪育儿 

  胡晓珮答BFAAK72:儿童美术创造性主体是儿童

  这是孩子长期在某种绘画教育中处于被动地位的必然结果,“儿童美术”的创造性主体是儿童,孩子应该在绘画行为中做自己的主人。但可悲的是,他们往往当不了主人,却成了被动的小木偶。我经常会遇到这些可爱又可怜的小木偶,有一个第一次来,在我们的课上突然大哭起来,他实在不能象其他小朋友那样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因为老师没有示范,或没有告诉他该画什么!当时,我的心比这孩子子还要痛苦!孩子的想象和创造能力是生来具备的,却被一种错误的教育给夺去了。

  一个最直接的方法,也许有助于你的孩子。首先换掉她习惯用的绘画材料,全部换掉,包括纸张,如果原来的小,你就换大的,如A2,A1,或更大,如果原来就大,就换不同质感的更专业的,如水粉纸,宣纸,吸水性好的彩色卡纸。直接用水粉颜料和水粉笔画,注意多用水来调和,或者和孩子一起做在宣纸上泼洒色彩的游戏,多让她尝试,她慢慢会恢复对色彩和创造的直觉能力。请先试,保持交流吧!

  BFAAK72:谢谢!我把孩子的画儿都拿出来重新看了一遍,我看到孩子的发展过程,遗憾的是“技法”越来越熟练了,但孩子自己的东西却越来越少。

  这么重要的变化竟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真的很庆幸今天能得到您的指点。我会按您说的方法,帮助它恢复对色彩和创造的直觉能力。我会把以前的画整理一下传上来。再次表示感谢!



    关键字:儿童美术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