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年龄段与美术教育应向哪方面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7:28 新浪育儿 

  请教胡老师:六七岁的孩子的美术教育应该向哪方面引导?

  越越对于美术的喜欢是从图画书开始的。四岁以后开始了对画画有一种狂热的喜欢,那个时候每天要画很多,这种状态持续了将近两年。其间画了线条,水粉,彩笔,油画棒。

  最近,也就是越越6岁半以后,特别是上学以后,对画画没那么痴狂了,画画多是叙事的线条画为多,偶然也做些手工,画完整的大画似乎就静不下心来了。

  现在对于色彩似乎也不象以前那么喜爱,用色上变得比从前谨慎。不知道是年龄的原因还是其他。

  立体造型也接触了一些,喜欢,但是我也不知道如何引导。

  这么大的孩子,不知道要使她保持对美的一份热爱,对创造美的一片热情外,是不是要适当地引入一些别的东西呢?比如技巧?

  胡老师答越越妈:六七岁的孩子应如何引导?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6岁相对4-5岁的孩子,又是一个视觉和手脑协调程度发生进步甚至飞跃的年龄,当然不是整齐划一地飞跃,也是有早有晚,各不相同,但平均起来,孩子们从6岁开始在美术创作的各个方面形成了普遍的变化。

  首先体现在孩子们对自我的作品有了新的要求,一种渐渐地希望准确再现外部世界的欲望使得他们对自己的画是不是能画得“好”表示怀疑,对此不自信的孩子如果失去了好的引导,会不断丧失对绘画的热情,显得对原来喜欢的这件事情越来越无所谓;而自信的孩子如果失去正确引导,会变得喜欢模仿,早早地成了技巧的小囚犯。可见,6岁孩子的美术教育是多么重要!这是一个更需要科学的引导和教育的年龄,对6岁之后成长阶段的观察与表现世界的方法以及是否能形成良好创新能力都有重要的影响。

  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综和引导,而不是简单的技巧输入问题:

  1、通过对以往没有尝试过的美术创作形式进行全新的体验和感知,让孩子明白用美术来表现世界的多种可能性和丰富性,而不是简单地去画象,特别是让孩子了解材料的变化带来了不同的表现效果,各种效果的不同特点都具有各自的美感,从而丰富了孩子的视觉想象力。

  2、通过动手的形式让孩子在体验中不断地释放逐渐成熟的力量,同时培养他们观察事物的除平面之外的角度,也满日益增长的多维多角度表达事物的需求,泥塑与宗合材料的应用都是很好的形式。

  3、加强对优秀美术作品的欣赏,而不是模仿,把所谓技巧的内容先通过对作品的理解来融合成孩子自己的感性认识,在早期奠定初级的基础对于今后的技巧学习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走进美术馆是个好办法。

  4、让孩子进入工作室——属于他们自己的空间,在同龄孩子的氛围中体验创造的自由和欢乐,而不是象成年画家那样独自创作,这也是儿童与成人不同的地方,也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

  至于技巧,对于6-8岁的孩子,甚至到10岁,都不是让他们学习的合适年龄,而应该是让他们对此建立认识的阶段,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此年龄提升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对美术形式的丰富感知能力,是一个从单一到多维、从平面到立体、从简单到丰富的过程。



    关键字:儿童美术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