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教师心得:欣欣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9:59 中国成长网 

  我们班前不久来了个叫“欣欣”的小朋友,观察了一段时间,我发现她不善于主动与他人交流,对班上的玩具和活动也没有十分感兴趣的。虽然在班上老师细心的爱护下已减轻了她刚入园时“分离焦虑”的现象,但她平时还是很少流露出愉快的神情。据了解欣欣从小跟随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妈妈上班忙,奶奶平时照看欣欣只在家里陪,很少玩,外出就更少了,来幼儿园之前几乎没有和邻里小朋友接触过,所以,欣欣来园后对老师有很强的依赖性,不会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只要稍稍空闲下来就会不高兴。

  可是今天户外活动时,分散活动,小朋友都选好了自己喜欢的玩具玩起来,可我看见欣欣一个人静静的站着,不知该怎样玩时,我轻轻走过去,蹲下身:“欣欣,你想玩什么?老师陪你玩,好吗?”可是她摇摇头,我看她手里抱着她的小猪:“让你的小猪和我们一起玩吧!”我说,这时文文跑过来,“老师!”说着文文将沙包扔了过来,我一把接住,“好!接住啊,文文!”沙包又飞了回去,文文抱住了沙包,这时我发现欣欣眼中露出了一丝愉快,“来,欣欣让小猪飞过来!”我拍拍手,笑着对欣欣说。欣欣看看文文,有看看我,一用力小猪“飞”过来了!“哈哈,接住了!”欣欣眨眨大眼睛,“欣欣,可要接住呀!”我提醒她做好准备,她微微抿了一下嘴,点点头,小猪又“飞”回去了,欣欣伸出双手,接住了!“真棒!”在一旁的小朋友也禁不住拍起了手。欣欣终于露出了发自的笑,“老师接!”欣欣提醒我,就这样小猪在我们之间“飞”来“飞”去,欣欣脸上一直挂着愉快的笑,回班时,欣欣边走边说,“老师,真好玩!我喜欢和你玩!”回到班内,我向小朋友表扬了欣欣玩游戏时的进步,小朋友们也为她鼓起掌来,她抱着小猪,看着小朋友眯起眼睛笑了……

  对于欣欣这样情感十分敏感的幼儿,老师要更加用心的观察,更加耐心的关爱,是她能明显感受到老师的爱,能从老师身上感受到幼儿园是安全、快乐的,这样会进一步将她入园时心里产生的种种不适应赶走,使她更快的融入到新集体、新环境中去。(北京岭南幼儿园 于虹)



    关键字:教师心得  交流  交往  依赖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