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正文

 明了天赋与教育之间的关系
 2006年05月31日 09:08 《卡尔-威特教育精华》


在满怀希望和担心的等待之后,我们的儿子终于诞生了。想想看,对于一个已经52岁的男人来说,新生儿的出世意味着什么?那时候真的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

为了表达我的欣喜,我给儿子取了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卡尔·威特。你会发现,我在他的名字里面用了自己的名字,之所以这样,是想充分地表达出我要将他培养成优秀人才的决心。

然而,上帝似乎总是爱跟人们开玩笑。小卡尔并不是一个我们期望中“完美无暇”的宝宝。他看上去有些迟钝,反应显得很慢,完全不像我和妻子当初想像的那么聪明伶俐。面对这样一个小婴儿,我的胸口感到一种沉重的压力。他能像我所预期的那样成才吗?

对于妻子来说,事情显然更糟。她有些不愿意接受我们所见到的事实——卡尔的发育显然显得滞后。她根本不敢相信在失去一个孩子之后,满怀期待盼来的新生命居然还是这样令人失望。所以,卡尔出生的最初几天,我和妻子都沉浸在无尽的苦恼之中。

但是,我们的这种苦恼和忧伤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我一直坚定不移地相信——后天的教育才是决定一个孩子是否能够成才的根本因素。因此,悲伤之余,我和妻子很快便开始着手对小卡尔的培养。

一些关心我们近况的朋友在得知小卡尔的情况和我们的心态之后,纷纷给我们安慰和劝告,让我们不要太伤心,也不要太悲观。当然,也有一些朋友对我们所坚信的“我们的教育可以让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卡尔成才”表示出了怀疑。“卡尔·威特牧师,您说孩子的才能在于后天培养,我们并不否认。可现在,问题是您的儿子在天赋上明显有些不足,您有把握让他成为优秀的人吗?”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我总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有把握,我们一定能让卡尔成为优秀的人才!”

当然,我们当时也并不知道卡尔将来到底能成为怎样的一个人。但是,作为父亲,我有决心运用我所坚信的教育观念,将我的全部爱心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卡尔。我相信,只要付出努力,一切终将有所回报。

法国著名哲学家爱尔维修[1]曾经说过:“人刚生下来时都一样,仅仅由于环境,特别是幼小时期所处的环境不同,有的人可能成为天才或英才,有的人则变成了凡夫俗子甚至蠢材。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我坚信这一信念,不仅我自己坚信,我也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怀有这种思想,因此我常常利用各种机会向民众宣传这种理念。

当然,细琢磨下来,爱尔维修的话也并非十全十美,也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他在强调环境和教育对孩子成长的作用时,忽视了孩子们先天上固有的差异。我觉察到了这一点,因此,我并不像爱尔维修那样忽视孩子们天赋上的差异。所以我想,有些人利用“老卡尔不承认孩子先天上的不足和差异”这一点来攻击我,这根本就无法成立,他们根本就没有弄清楚我的教育主张。

在教育学领域一直存在着两种截然对立的“教育观”。我想说明这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举两个通俗的例子。

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卢梭[2]在他的著作《爱弥儿》中曾经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有两条狗,它们由同一个母亲所生,并在同一个地点接受同一母亲的教育。可是,结果却完全不一样。其中一只狗聪明伶俐,另一种狗愚蠢呆笨。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两条狗生下来的天赋就不同。

相反,著名教育家裴斯泰洛齐[3]则有一段堪称经典的寓言:有两匹小马,模样是一模一样。一匹被一个懒惰而且愚蠢的庄稼人领回去喂养了,另一匹则被一个非常聪明细心的主人收养了。结果,被那个懒惰而且贪得无厌的庄稼人收养的那匹小马,在还没有发育健全时,就被榨干了精力,让它干活赚钱,最后,小马变成了瘦骨嶙峋毫无价值的驮马了。而被聪明人收养的小马,则在主人的精心喂养下茁壮成长,主人并没有驱使它完成它尚不能完成的任务,结果,小马渐渐的长大,最后竟然成了日行千里的骏马。

两位大家说的两则小故事看似简单,却清晰的阐述出了是“天才”还是“成才”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狗”的故事强调的是天赋,认为命运是由天赋的大小决定的——是不是“天才”生下来早就定好了;“马”的故事则强调了“教育”的作用——能不能“成才”还要看后天接受了怎样的教育。

自古以来,在关于孩子的成长问题上,很多人更倾向于前者,总是愿意相信孩子“聪明”或者“愚笨”,支持后者——相信自己力量的人却少的可怜。在这点上,爱尔维修无疑是相信“小马”故事的,我与他有着共同的信仰。但是,我虽然也倾向于相信后天作用,但并不是彻头彻尾的盲目相信的,我有我自己的看法。

我的看法是:孩子的天赋当然是各不相同,有的孩子聪明一点,有的孩子迟钝一点。假使我们以100分来计算天才的天赋,那么如果我们足够幸运生下了一个100分的孩子,那么白痴的天赋大概只能在10分以下,而通常我们身边一般的孩子平均天赋大约是50分左右。这样的话,如果所有孩子都受到一样的教育,那么他们的命运可能真的就由这1005010决定了。可是,问题是,我们的孩子不可能受到同样的教育,他们生活的环境也不可能完全一样,所以他们的天赋可能根本发挥不出来,80的可能只发挥了4060的可能只发挥了30。但同样,如果教育有效的话,也有可能让他们的天赋尽可能的发挥,甚至有超越天赋的可能,即使生下来只有50分的普通孩子,如果教育得法,也可能会优于生下来的时候有80分,而教育不得法的孩子。

所以,我并不悲观,我相信大多数孩子大概都是50分左右,那种天生100分的孩子大概几千年才能遇到一个吧!小卡尔现在只有50分,又或者只有40多分,这一点儿也不是什么问题。只要我们努力,充分发挥教育的作用,卡尔最后得80分的可能性依然是很高的。

 

 

 

 

 

 

 

 

 

 

 

 

 

 

 

 

 

 

 

 

 

 

 

 

 

 

 

 

 

 

 

 

 

 

 

 

 

 

 

 

 

 

 

 

启示-5:合理的教育

现代生理学和心理学研究证明:新生儿智力的先天差异并不大,大多处于平均水平。而婴儿出生后的环境和所接受的教育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而且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孩子的未来成就。即后天的环境和教育是促进婴幼儿智力成长的主导因素,并进而有力地影响到孩子的未来成就。

 

 

 

 

 

 

 

 

 

 

 

启示-6:对《卡尔威特》的误读

很多读《卡尔威特》的人,都把它与目前流行的早期智力开发等同起来,将“早期培养”误读为“早期智力开发”。以至于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只强调智力提升和知识的灌输。并认为在这样培养长大的孩子都能成长为天才。

实际上,这是对老卡尔教育思想的误读。老卡尔在此处引用了裴斯泰洛齐所讲的故事,讲被过度“开发”的小马最后变成无用的驮马的故事。就表明老卡尔并不主张对孩子早期智力进行过度开发。而主张教育要遵循孩子自然发展的规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更要与孩子个体发展的特点相符合。

 


 



    关键字:天赋  教育  卡尔威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