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引导孩子喝白开水
 2006年07月05日 09:28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还在吃母乳的时候,姥姥就准备了一个小奶瓶,专门给他喝水。记得他6个月的时候,姥姥让他斜躺着自己举着奶瓶喝水,我还拍了一张照片留作纪念。从照片上看,他似乎很喜欢这件事。

  冬天要外出游玩,我特意买了一个用小杯子当盖子的保温壶。乐乐第一次见到它,非常新鲜,反反复复地玩,一会儿开一会儿关,一会儿倒水,同时也喝了不少水。后来,只
要一外出,我们就带上它。如果在夏天,就带上一个漂亮的塑料水壶。

  一次乐乐扁桃体发炎,在医院里打吊针,旁边的一个孩子妈妈拿出“娃哈哈”给她的孩子喝,见乐乐用漂亮的塑料水壶喝水,就对正在输液的女儿说:“咱们回家也得喝水。”

  漂亮的水壶用坏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喝水的快乐却在不断增加。

  婴儿在添加辅食之前应该只喝奶和白开水。有的妈妈说婴儿不愿意喝水,就给他喝糖水,认为这也是喝水。虽然这种做法也能让孩子喝一些水,但会导致孩子永远没有机会练习喝白开水的感觉,长大了也不愿意喝白开水。水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解渴的是白开水。用专家的话说,白开水透过各种细胞的能力是最强的。

  我们不妨通过各种手段引导孩子喜欢喝白开水,比如,经常变换孩子喝水的用具;或者用吸管喝水,让孩子观察水位是如何降低的;每一次的喝水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使孩子能够反复实践,逐渐接受。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作为监护人的角色就要发挥作用,不能跟着孩子的感觉走,不能由孩子掌握局面。

  上面谈到的这位妈妈虽然非常爱自己的女儿,但在原则问题上却做了让步,她用“娃哈哈”代替水给孩子喝,实际上没有达到真正爱女儿的效果。

  后来,我在其他的育儿问题上也和这位妈妈犯了相同的错误。不过,因为自己曾经想过“处理原则问题时父母不能让步”,所以能够及时自我发现和反省,使我的孩子真正从中受益。因此我想,在育儿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道理是相通的,就看我们能不能发现它,并运用它。



    关键字:喝水  白开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28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