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让孩子生病时配合治疗
 2006年07月10日 10:45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记得乐乐最早是从《我是未来的医学家》那本书中,知道了我们身体里有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三种东西。有一次我的手指扎破了,流了点儿血就止住了,我告诉他,这是血小板发挥了作用,“血小板跑到伤口那里挡住,不让血流出来”。

  有一次乐乐发烧,又是手指化验,又是输液,还要多喝水。开始他不配合医生,于是我说:“你的白细胞打不过细菌了,喝水、吃药是给白细胞输送能量和子弹的。如果子弹不
够了,还要打吊针。手指化验是帮助医生检查白细胞有多少了,用什么药才管用。”

  后来通过《我们的身体》系列丛书,我教给乐乐神经细胞的概念。一次他生病输液,我问他:“你觉得手指疼,还是手背疼?”他说:“手指疼。”我说:“因为手指表面有很多的神经细胞,手背表面有神经细胞,但是血管里没有,所以输液时只是刚扎的时候有点疼,扎进去了就不疼了。”于是乐乐输完液回到家,大声地告诉姥姥:“我右手被毒蚊子咬了,左手不是毒蚊子咬的。”(右手做了验血,左手输液扎了一针。)真是太生动形象了。

  经过成人的提醒,孩子能够非常清楚地记得发烧难受时的感觉以及如何缓解的方法。

  有一次乐乐夜里两点发烧,我拿体温计一量,只有38℃,就没有给他吃退烧药,只是给他喝水和擦酒精。过了一会儿又烧起来,他就喊:“妈妈,给我擦酒精!”体温到了39℃(医生说在38 . 5℃以上可以吃退烧药),只好吃退烧药了,他却嚷着:“赶紧送我去医院吧!我要去医院!”可我想:“怎么也得先吃药熬到天亮呀!”

  通过读书和相关的谈话,我们可以传递给孩子许多医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也为孩子遇到疾病时配合医生检查和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

  还有一套《贝贝熊》系列丛书也很好,共30本。其中一本《去医院》,也是针对孩子看病吃药打针的教育启蒙。因为乐乐通过上面提到的书已经不怕看病了,我就没有再买这本书,而是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买了其他几本。



    关键字:生病  治疗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950,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