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两地分居会造成孩子叛逆吗?

2016年07月20日 12: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晚,在育儿有方的妈妈交流群里,听到了一位山东妈妈的哭诉。她说就在刚才,她十三岁的儿子不仅顶撞她,还出口骂她,甚至还向她伸出了拳头,她追到儿子房间想“好好和儿子谈谈”,可谁知儿子把她推出来,叫她闭嘴,还让她滚蛋。而发生这一切的起因就是,看到儿子又在玩手机,妈妈就“气不过”,让儿子马上放下手机去搞学习。

  这位妈妈还说,因为孩子爸爸常年在外地,平时只有她一人边上班边照顾孩子,即使孩子爸爸回来了,父子俩也常常是说不了几句话,就会发生争吵。这几年孩子越来越大,父子俩更是相对无语,更不要说孩子爸爸现在不在家,就算在家,问题也只会越来越糟。她现在迫切需要各位妈妈的帮助,希望大家能为她支支招。

  其实听完这位山东妈妈的哭诉,我心里便立马出现了那句在朋友圈传疯了的话:中国大部分家庭所呈现出的现实状况——长期缺失的父爱加上焦虑的母亲就等于叛逆的孩子。是呀,虽然这句话可能大家都听过,可它所表达的真正的含义,又有几个人去细细揣摩过?都说出现问题是因为孩子处在叛逆期,可好像所有的孩子都会经过“叛逆期”这个阶段,可为什么所呈现出的方式会千差万别呢?!大部分的孩子在所谓的“叛逆期”都能轻松的化解这个阶段所带来的困扰,原因就是在这些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正常健康的家庭——从来不会缺席的父亲,性格温和的妈妈,阳光自信的孩子也就油然而生了。

  说到这让我想起,几曾何时我也曾出现了像那位山东妈妈一样的困扰,虽然当时我的儿子没有张口骂我甚至打我,可也处处顶撞我,那段时间家里的空气是压抑的,我因看不惯而不停地唠叨,儿子也经常唉声叹气的,甚至成了生活“差评师”,在他的嘴里,他的同学几乎都不好,妹妹也成了他重点的抨击对象“笨死啦!什么都干不好!长大能干啥!”甚至连看电视他都会说“看看那人,长得跟猪一样!”我惊呆了,我不敢相信,不久前还是那个阳光自信心中时刻充满爱的我的孩子,竟会变成如今这个让人“反感”的“叛逆儿”。我苦恼,焦虑,无助,甚至想到了带儿子一起去看心理医生,因为我觉得他已经成了一个“问题儿童”。

  就在我快要“走火入魔”的时候,老公的一句话点醒了我:放松一点吧,孩子并不是像你想象的那样,试着少对他唠叨几句看看。“唠叨”,是呀,这段时间只要孩子一放学回来,我就会不停地去“打扰”他:今天在学校老师讲的都明白了吗?别躺在床上了,快去练一会儿字吧!怎么又在看课外书?你们这次考试班上的前几名都谁呀?你有过为什么大家都同样坐在教室里,为什么别人会比你考得好?!想到这,连我自己都受不了了。原来我在不经意间本着“是为了孩子好”的自以为是,将爱全部转化成了“唠叨”,是我先做了孩子的“差评师”,才导致孩子的“叛逆”,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我。

  根源找到后,在老公的调解下我和儿子进行了一次深谈。首先我主动向儿子承认了错误,我不该还把他当成小孩子,事事限制,更不该把他当成大人,让他“自己想想”。我不该在他想放松的时候,像只蚊子一样在他耳边嗡嗡,提醒他什么什么还没做,更不该经常拿他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而忽略他的努力···最后我向他保证今后一定少唠叨,多听听他的心声,尊重他的想法,如果他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做朋友!

  好在我及时悔悟,儿子现在又变回了以前的那个样子。平时和他老师沟通时经常能听到老师这样评价他:孩子变化很大,他是个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好孩子,能热心帮助同学,我们都挺喜欢他的。高兴地同时我不禁深深的懊悔,当初因为我的问题而差点毁了孩子。其实,所谓的“叛逆期”考验的是家长的态度问题和平时的亲子关系,而不是孩子的自控能力。

  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在理: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肯定有一个问题妈妈!

来源:新浪育儿自媒体博主 俊宝涵宝妈 博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