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盛典丽丽猫儿儿:手足——懂在爱之前

2016年11月24日 22: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4日下午13:30,由新浪育儿主办的2016 “未来+家”年度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开幕,活动现场,上百位儿科专家、亲子专家、教育专家、网红大咖、投资人、及政府相关单位领导齐聚盛典,与200多位大众媒体和粉丝妈妈们共话育儿之道。

  在精彩绝伦的TED演讲环节,自媒体达人@丽丽猫儿儿[微博]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育儿心得:手足——懂在爱之前。

自媒体达人丽丽猫儿儿演讲《手足——懂在爱之前》自媒体达人丽丽猫儿儿演讲《手足——懂在爱之前》

  丽丽猫儿儿是一位满载正能量,儿女双全的女企业家,善于用温暖的视角显示生活的细枝末节,用精准文字和美好照片记录孩子的生长与教育。两次顺产,28天复出工作,家庭与事业相得益彰,互为裨益;三代同堂,婆媳融洽,手托生命两端,将照顾老人与养育孩子完美结合,生活有滋有味,充满幸福的烟火之味儿。

  以下内容整理自丽丽猫儿儿演讲:

  我有两个孩子,老大是女儿,现在四岁,小名元宝,我们经常叫她姐姐。老二是弟弟,现在五个月,小名五六七。非常感恩这个时代,因为有了这个时代,让我们重新拾起手足这样既温暖又血脉相连的的词汇。每一个妈妈在面对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的时候都会感觉幸福、美好、手足无措、越挫越勇,然后充满智慧。国家的二孩政策以及互联网的日新月异,让我们在今天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得以精准地解决一切。从孕期知识到育儿理念,从我们的母婴用品到医院的选择,从教育机构到月子中心,这一切都能够在互联网上得到答案。互联网正在悄然地改变着一些传统,这种普惠是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乃至农村的一种变革。

  生二胎是一种执念

  经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生二胎?或者准确地说,二胎是你计划之中的吗?实际上用精准的语言来讲是说,弟弟是恰如其分地来了。老大在产后十天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当时全家虽然很紧张,但是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哭天抢地,我们找到了最恰当的医院,最恰当的医生。在三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新浪微博上分享大姐的故事点滴,很多人非常爱她,但是鲜少有人知道她正在经历和面对着什么。2016年8月,我们在阜外医院开胸做了心脏修复手术,非常成功。同年十月,我怀上弟弟。

  生二胎对于我来说,还有一种执念在里面。因为我从小生长在一个多孩家庭,我有两个哥哥,兄妹之间的那种牵挂,那种打闹,那种细腻,那种体贴,带给我非常温暖的一种成长。尤其是2011年,我父亲被查出患有肺癌晚期,在我最痛苦、最无助、最抑郁的时候,有人可以跟我一起去面对,去解决这样的事情,这坚定了我要生两个孩子的决心。因为当我们老了,他们可以相伴相随,他们可以互相扶持,他们不会孤单,这是非独子女最大的福分,我想也是我们身为父母能够给孩子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二孩的相处之道

  说到姐弟的相处之道,只要你有二胎,所有人可能都会问你:对于弟弟到来,姐姐有什么样的反应?通常大家都会很担心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家第一个跟弟弟有正面交流的是大姐。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我怀孕了,但是我闺女会对着我肚子说“弟弟”。我怀孕之后,老大经常性地抚摸我的肚子跟弟弟说话,在弟弟胎动的时候还会警告他,说不要欺负妈妈。老大也和全家宣布,说弟弟是她的,弟弟的所有权归她。弟弟喂奶粉,换尿布,姐姐都要跟着。

  实际上,我并没有认为多一个孩子对于老大有什么样的影响,反而我觉得这成全了他们。这种“成全”是幼年相随,老年相伴的妥贴。当我们老了,他们之间可以互相扶持,在我看来,这特别重要。

  对大宝:既不反对,也不纵容

  每一个家庭,当你满心欢喜地在迎接新生命的时候,你不要去问老大“你到底喜不喜欢弟弟/妹妹”,“你到底想不想要”的问题,这在我看来是很愚蠢的。让老大很顺其自然地去享受当姐姐的快乐,这一点更为重要。从我怀上弟弟到弟弟出生,大姐有一段比较苦涩的时期,我住在月子中心,她每天幼儿园放学,会要求爸爸带自己去看看我,看弟弟,她还要吃吃月子餐。那个时候,老大可能会做出一些从来没有过的叛逆的行为,但是从我的感觉上来讲,这种行为是什么?

  第一,她想引起家人的关注。

  第二,她在测试爸妈到底爱不爱自己。

  我们从来就是“既不反对她,也不会纵容她”的态度。例如,弟弟在吃奶的时候,我们会问老大“你想不想吃点东西?”弟弟在洗澡的时候,我们一般会把老大放在浴缸里,让她在浴缸里玩一会儿。久而久之,她自己觉得一切顺其自然,好像弟弟到来对我没有任何影响,基本上她会全身心的去爱弟弟,这一点对她非常重要。

  从一胎到二胎,我们越来越成熟

  大家都在关心生了二胎以后家庭的变化,我觉得从一胎到二胎,身为父母,我们越来越成熟了。过去从第一胎都是谨慎的、紧张的、科学式的、精细的喂养。到二胎基本上都是粗犷式的散养,过去还在关心什么床好用,什么推车好用,基本上到了二胎以后都是顺其自然,各司其职,一点问题没有。

  很多朋友跟我说不想生二胎,原因就是经济不足,精力不够,怕影响夫妻感情。从我们家的现状来讲,我觉得完全不会。当你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你会有一种想法,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都给他。但实际上现在我们想想,什么是全世界最好的?就是我们的孩子,我们有了孩子以后,突然发现时间不够用了,天天东奔西跑,带孩子们去旅游,去参观,去玩。尤其是朋友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朋友圈基本上都变成了妈妈圈了,老公、孩子基本上都在跟着我们来转。我老公所有的日常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我们转了,所以夫妻的感情,夫妻的生活会更亲密。而且很多人讲你们能把这个事情处理得好,可能是因为你们请了阿姨。我们家老大是请了月嫂,28天以后我就产后恢复上班了。老二是请了阿姨,但是阿姨有事情,也是三个月以后恢复到妈妈、婆婆我们全家带。所以我经常总结两点,第一个婆媳关系非常重要,第二个就是熟能生巧。这个就是我们后来有了孩子以后的朋友圈,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

  我觉得生了二胎以后对我的事业大有裨益,我在新浪微博一直记录生活,很多人都会关注到我的微博,虽然他们不怎么留言,但是他们都会受到这种生活态度的感染。

  爱孩子,就如他所是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教育理念,在培养两个孩子的时候,我越来越发现教育的重要性。我经常跟他们讲一个词叫静默花开,你有孩子,爱他就如他所是,你不要着急。

  我的很多朋友是这样,孩子出生以后说,我就希望我的孩子快乐,我就希望我的孩子幸福,他什么都不用学。我们上一代人受的苦我不希望他受了,四年以后,大概孩子三四岁,他发现其他的孩子开始会画画了,会跳舞了,会英语了,会各种东西他就着急,我看到过很多抓狂的父母给孩子补报各种班,最后反而适得其反。我们家老大是两岁半上的幼儿园,我给他坚持报了英语、绘画,还有舞蹈。在这个过程里我发现,其实孩子本来就是把学习当玩,这是他的一种天性。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让他去学会什么东西,而是“坚持”两个字,他能坚持去学,比学会什么东西还来得重要。同时在我和朋友的相处中我们发现,实际上很多孩子成长,真正焦虑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因此,家长的教育非常重要,所谓育人先育己,我们觉得对家长有更重要的作用。

  因此我的两个孩子还为我带来了第二个事业,就是我现在投身做教育,投资了一个国际教育中心,这里面有幼儿园,有早教,有妈妈俱乐部,尤其是我们的幼儿园是6周的孩子都可以送到我们这里来。这样的话,妈妈可以回归职场,减少了老人和保姆之间的矛盾,家人和保姆之间的矛盾,孩子在这里可以学到色彩、音乐、感统的知识。我们的妈妈俱乐部会定期的成立一些讲座,对家长进行培训,我的理念是先了解孩子,爱孩子,首先了解他,你才能更好的去爱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