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说谎 妈妈要懂得读心术

2016年12月19日 17: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著名教育家、加州大学实验心理学博士,脑科专家洪兰女士曾说“合格的父母懂得关怀孩子心灵的需求,洞悉孩子行为背后的缘由,及时解开他们的心结,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长。”的确,死板的方法永远没法满足孩子内心的需求,家长最应该做的,是要努力去读懂孩子的心,满足孩子心里的需求。

  人并不爱说谎

  从科学角度来说,没有人愿意去说谎。因为人在说真话的时候只需要调动大脑的七个区块,而在说谎的时候,十四个区块都要活跃起来。因此说谎是一件更费脑力的事情。外加一个谎需要一千个谎言去圆她,人的大脑并没有那么多资源去说谎。但是宝宝为什么说谎呢?

  宝宝说谎是件坏事吗?

  对于三岁以下的宝宝说谎无意识行为,父母无需过分干预。只要让孩子分清现实和童话故事就好。小学一二年级有77%的孩子经常说谎,这个年龄段孩子说谎大多是有意的行为。

  大多数家长认为如果孩子很小就开始撒谎,一定有一些人格缺陷并且一生都是病态的撒谎者。多伦多大学教授Kang Lee通过相关试验研究发现孩子的谎言我们很难识别,并认为说谎需要读心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事实证明,这两种能力在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而读心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不足会经常发生一些诸如多动症和自闭症的问题。所以当你发现宝宝在两岁以下说谎,意味着我们的孩子进入了典型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孩子为啥会说谎呢?

  寻求避难所

  经过研究发现,很多宝宝两岁就可以说完整的谎言了,但三岁以下的宝宝对于谎话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概念,对于是非判断也比较模糊,就算说了谎话他们也是无意识的。而三岁以上的小朋友说谎大多是因为为了躲避父母的惩罚。哲学家罗素说过:“孩子不诚实几乎总是恐惧的结果。” 美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基诺特分析儿童说谎的原因时也说:“说谎是儿童因为害怕说实话挨骂而寻求的避难所。”。是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来获取父母的认同。或者孩子处于叛逆期想要和父母发生“小对抗”。

  想像中的童话世界

  随着孩子长大,孩子拥有了越来越丰富的想象力。

  宝宝强行拿走了姐姐的小熊,但被妈妈责问时却说“是艾莎公主带给我的维尼小熊。”遇见这种情况父母要帮助孩子分清现实和童话。妈妈可以跟孩子这样沟通“宝宝,这个小熊是阿姨给姐姐买的,艾莎公主的故事只会在动画片里出现”

  吸引父母的注意

  小孩都希望得到家长和老师的注意。尤其是二胎时代,当新宝宝出生,大一点的宝宝可能会因为家长精力有限而被冷落。当发现孩子越来越爱说谎的时候,妈妈们尤其要注意下了,您是否足够尽力关注大宝宝呢?

  孩子说谎时的身体反应

  一般说来,孩子并不太懂掩饰自己身体反应,说谎时会瞳孔放大,容易低头,眼睛不敢正视别人。运用透皮光学成像技术提取面部血液流通的经皮图像来捕捉人们的面部表情,我们发现可以通过说谎的时候离岸价面部的血液流通减少,鼻子的血液流通增加。

  小编谈说谎: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人们遇到是或不是的封闭式选择题时,往往会做出有利于自己和符合社会规范的答案。面对孩子说谎,或许“到底是你的还是姐姐的,为什么要跟妈妈说谎”之类的责问类的话语,“宝宝的小熊去哪了,妈妈跟你一起找下”会更有助于亲子关系的营建。多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内心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