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着做孩子的第一粉丝

2017年01月11日 06:0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启元八周岁的时候,读三年级,可在我眼里,他仍然是小不点。现在,我该对他刮目相看了。前天晚上,他突然出了一道数学题,差一点就难倒了我。于是,又回忆起儿子从前的种种。

  一年级,儿子曾经就练习上的一个词倒过来变成另一个词来求教我,比如“火焰”倒过来变成“焰火”,“青年”倒过来变成“年青”。当我告诉了他规则,儿子一下子就明白了,他竟然要挑战我。我自然是慷慨应战,结果,他一餐饭不到的工夫就想了十组,比如,“天上、上天,楼上、上楼”等等,而我只想了三个。结果自然是儿子大获全胜。

  从儿子的身上,我常常看到自己的影子,更多的时候,他简直就是我的偶像。

  儿子三周岁的时候,看到我们每天早晨都要做仰卧起坐,于是他也跃跃欲试,扬言能做一百个。结果,在我们的欢呼声中,儿子涨红着脸,终于做到了一百个。那种体质、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让我们没法不动容。

  后来到了外校,一年级的时候,儿子非常喜欢悬梯,两只手抓着,悬挂在上面,从这边到那边,一开始一个杠换一下手,后来是两个,再后来是三个,最后是四个杠一换手,让高年级的学生都叹为观止。结果儿子手上起了指甲大的血泡,再后来血泡破了,儿子满手是血。老师吓坏了,带他到医务室看,刚包扎好,他又挂在上面了。喜欢就勇往直前,这就是我的儿子!

  儿子是外校全年级最小的学生,而外校的小学部又是全市最好的小学,有很长的时间儿子都是班级的倒数第一。我从来不管他成绩,还常常陪他在家看电影,儿子对电影的兴趣和我一样大,学习被我俩扔到了九霄云外。

  到了三年级,某一天,我们突然收到老师的短信:“热烈祝贺王启元同学获得三年级数学竞赛一等奖(唯一的满分)!”放学后,儿子回来了,把奖品偷偷扔到橱里,就玩去了。晚上还是一样和我看电视,好像没有这回事。

  还有一次,家长们听老师上公开课,老师先说:“今天这么多家长来了,哪个小朋友代表我们跟家长说几句话。”儿子马上站起来说:“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平常太辛苦了!我代表小朋友们谢谢你们,我们会很乖地读书。”闪光灯四起,掌声四起,儿子的表现让我汗颜。在那一节课上,儿子总共回答了五个问题,是全场最闪耀的明星。

  但我真正认识儿子,还是过年回老家的时候。儿子得到了好几千元的压岁钱,吃年夜饭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说,想听儿子说说吉利话。在课堂之外,我其实是一个不擅长言谈的人。儿子像我,平常也很少说话,我以为儿子肯定说不出。

  可能是压岁钱的刺激,儿子豁出去了。他郑重其事地说,让我想一想,更是惹来一片笑声。

  儿子从奶奶开始说起:“我祝奶奶身体健康,能活一百岁。”奶奶乐呵呵地笑了。我觉得这句话不错,能够契合奶奶身份。谁知道好戏才刚刚开始呢!

  儿子接着说,希望他大伯(也就是我哥哥):“早日成为一个好的猎手。”大伯笑岔了气。原来,整个下午儿子屁颠屁颠跟着大伯打鸟,结果,一只鸟也没有打到,儿子当然很不满。

  这时候,大妈去厨房了,大伯告诉儿子说:“你大妈每天都要打麻将,等会儿你祝她天天赢钱。”儿子很惊讶,可能在想,为什么要打麻将呢?

  大妈回来了,儿子想了想,严肃地说:“我祝大妈早日戒赌!”所有人都笑得不行,问,为什么要戒赌呢?赢钱不是挺好的吗?他们在逗儿子。儿子说:“赢了钱是犯法的,人家输了钱一定很难过。”我当时就特别感动,多可爱的儿子啊!既有逻辑的判断,还有天真的爱心。

  然后到了他亲爱的妈妈面前,儿子祝愿说:“希望妈妈永远年轻漂亮,眼角的皱纹早日消除。”妈妈笑得流出了眼泪。可能经常看到妈妈在家臭美吧,儿子这样祝愿。

  儿子接着说:“希望我爸爸的文章传遍全世界。”这次,反而是我不好意思了。

  最后,儿子对爷爷说:“祝愿爷爷的病情早日——”儿子找不到一个好词,涨红了脸。我们都提醒他,康复、康复。儿子显然不理我们这一套,而是换了一种说法:“祝愿爷爷身体早日健康!”爷爷高兴得不行,连声说,我祝孙子考清华大学。儿子一撇嘴,说:“不行,我要考哈佛大学。”

  这就是我的儿子,能够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契合每个人的身份,说出最精彩的话。

  想到过去,每天上完课,我常常都要跨越长江去看他,我觉得特别值。

  儿子,是我的偶像。我们夫妻俩是儿子的超级粉丝。但说老实话,做粉丝的感觉真好。

  做孩子的粉丝要注意几个方面:

  第一,要真诚,你要真的欣赏,真的喜欢,真的崇拜,要做孩子的真粉丝。

  第二,要通过你们的“粉”,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优势所在,从而强化自己的优势,获得强大的自信心。

  第三,父母也要努力打造自己的某一方面,让孩子也成为自己的粉丝,家庭互粉,才更有意义。

  本文摘自《没有人天生会做爸爸》作者王开东 由漓江出版社北京中心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