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肾脏疾病 为什么要肾活检

2017年01月10日 01:1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我的孩子不是诊断肾炎了吗,为什么不直接用药,却还要做肾活检?”“这个肾活检是不是像做手术一样,做完了,孩子的病就能好?”“不想给孩子做肾活检,太遭罪,能不能先用药看看?”通常患儿家属在听到医生与其交代需要做肾活检时,都会脱口而出此类疑问。确实,当医生谈及肾活检的必要性及风险时,家长们往往有恐惧和抵触心理。

  儿童肾脏疾病的种类繁多,病因及发病机制复杂,相同的临床表现可能是不同的疾病和不同的肾脏病理改变引起的;而同一种疾病,甚至肾脏病理类型也可以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同一肾脏病不同的阶段其肾组织病理改变也并不是一成不变。仅仅依靠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以及医生的临床经验治疗,往往局限性很大。

  肾穿刺即肾活检,也称肾穿刺活检术,是在B超引导下使用穿刺针刺入活体的肾组织,取少量肾组织进行病理检验的检查。该检查方法创伤小、安全性高、恢复快,是一项成熟的操作技术。目前主要有2种方法,另一为开放穿刺肾活组织检查法,一是经皮肤穿刺肾活检法,后一种方法为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方法。

  通过此项检查,可以达到明确诊断、了解肾脏病变严重程度及情况、指导进一步治疗、判断疾病的预后、避免盲目治疗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目前,肾脏病理检查仍是肾脏疾病诊断的金指标,尚无其他可替代的诊疗技术。

  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 万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