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孩子的消费观

2017年01月09日 06: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消费观的形成

  模仿父母

  父母的消费习惯对孩子有着重要的影响,孩子一般情况下会模仿父母的消费观。当您在双11的浪潮下,在孩子面前不断的把衣服、包包加入购物车的时候,孩子也会有想要购买的欲望和冲动。

  孩子不仅会模仿孩子的消费冲动,消费欲望,还可能模仿父母的消费倾向。如果妈妈更愿意把钱用于买衣服而不是买书的时候,孩子也会产生类似的消费倾向;当妈妈善于做消费计划,用一定的钱把生活料理的井井有条的时候,孩子也会觉得妈妈这样做很好,并且会去模仿妈妈的做法。

  然而当父母经常冲动消费,不懂节制的时候,孩子也会受到父母的影响。那么您,作为父母,做到应该有的榜样的样子了吗?

  比较同学

  孩子是一种典型的群居动物,从上学跟小朋友相处,他就会不自然的模仿周围孩子的消费。“邻桌小朋友的新书包真好看”,“好朋友新买了一件海贼王的衣服”,“妈妈,我也想要”。这是小朋友的正常心理状态的反应,然而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不同,盲目的攀比固然是不对的。家长要适时的教育孩子,要考虑家庭的实际情况,不要虚荣心过强。

  消费预算

  孩子的消费习惯的形成,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家长是否给孩子制定消费预算和消费计划。如果事先给孩子设定消费计划,并且引导孩子什么该花,什么东西是需要买的,什么是不可以浪费的,孩子自然而然会朝着一个理性、健康的消费观的方向发展。

  二、如何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念

  量力而为,制定合理的消费预算

  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定期给孩子制定合理的消费预算,根据预算引导孩子根据预算开展某个时期的消费计划。当孩子自己可以把消费计划做得很好并且消费合理,家长要给予言语上的鼓励,支持孩子继续做的更好,并把消费合理的意义说给孩子听。

  培养孩子节约的品质(虚荣心)

  节约是一种品德,这跟家境没有关系,即使家庭的经济条件很好,在消费过程中,也要学会节约。不要因为双11东西便宜就买一大堆自己不需要的商品。不能让孩子养成浪费和虚荣心过高的坏习惯。

  购买技巧的培养

  培养孩子消费习惯和消费技巧,例如制定预算、定期存钱、定期记账、保持自制力等。家长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购买技巧。例如购买喜欢的、适合的、需要的。如何跟商家砍价?要不要囤货(例如囤文具)等消费技巧。另外,要多支持孩子购买书籍等精神层次的消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