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儿童哮喘发作宜选布地奈德

2017年01月08日 02:31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哮喘具有反复发作之特点,如果想要彻底阻止其反复发作,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完全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二是要进行脱敏治疗。然而,要想做好这两件事困难重重。因此,预防儿童哮喘发作仍以药物干预为主。

  对5岁以下儿童哮喘的药物干预,糖皮质激素为首选药物、雾化吸入为首选用药方法。适合用于预防儿童哮喘发作的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有二丙酸倍氯米松、布地奈德、曲安奈德等。医学专家建议,最好选用布地奈德雾化吸入。这是因为布地奈德的局部抗炎作用强,雾化吸入后能够在支气管内发挥最大效应,有效改善支气管内环境,缓解支气管痉挛,减轻气道高反应和黏膜水肿,从而降低气道内阻力,避免哮喘反复发作。

  另外,布地奈德与其他几种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相比,长期应用对儿童生长和身高的影响很小,不良反应也很少。因而布地奈德已成为当前干预儿童哮喘发作的最常用药物。

  布地奈德的干预儿童哮喘发作用法为:每日200微克,分作2次雾化吸入;3个月后减量至每日100微克,每日1次雾化吸入。长期维持,通常不应少于1年。干预治疗过程中如果出现哮喘急性发作,给予对症治疗,并考虑加用孟鲁斯特咀嚼片5毫克,每晚睡前服用1次,以增强疗效。

  不过,需警惕长期吸入过程中,可能引起的口腔趋势菌感染。这主要与药液残留口腔有关,因此,每次雾化吸入后应叮嘱儿童漱口,以避免这一现象。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医师 魏开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