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要安全 管理好三期

2017年01月0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计划生育新政实施后,高龄孕产妇明显增多。要平安度过孕产期,要从孕前3-6个月开始准备,做好三期管理是关键。

  孕前期 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环境,加强身体锻炼,保持愉快的心情,禁烟酒,这些准备至少要在孕前3-6个月就开始。另外,怀孕前夫妻双方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孕前检查,发现身体异常及时治疗。孕前服用叶酸至少3个月,超重者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孕早期 停经40-60天应到医院确认是否怀孕,特别是瘢痕子宫,应B超检查是否有疤痕妊娠。同时,高龄孕妇最好进行产前诊断,如:羊水穿刺(孕16-23周之内),排除胎儿染色体等疾病,20-24周进行系统B超检查,排除胎儿结构性畸形。此外,除以上检查,对于35岁以上或者伴有肥胖、糖尿病家族史、巨大儿产史的高风险人群,应在孕早期进行糖尿病筛查,将自身及胎儿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分娩期 并不是所有的高龄产妇都需要剖宫产,只要正常妊娠无合并症者,建议阴道试产。孕妇年龄越大,发生妊娠并发症的概率越高。因此,孕妇要特别重视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各种妊娠合并症。

  朱本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