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打预防针 家长们这4种错误你躺枪了吗

  本报讯 春天是打预防针的季节,市民张女士前些天带伢儿去打预防针,孩子怕,一直哭闹不停,“我怕他看见针头会哭得更凶,就把他眼睛蒙住了让他别过头,结果被医生给教育了,说这样做是不对的。打预防针为啥不能蒙眼睛?”张女士很疑惑。

  钱报记者咨询了九堡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的张燕飞护士,张燕飞告诉记者,家长们带宝宝来打预防针的时候,宝宝们一哭闹,家长们尤其是新手爸妈们往往都会慌了手脚,导致出现许多错误的抱姿。

  结合平日的工作,张燕飞总结了新手爸妈们的错误举措,你躺枪了吗?——

  ●蒙眼睛

  很多宝爸宝妈不管宝宝多大,一打预防针就蒙住宝宝的眼睛,认为这样宝宝就不会害怕,孰不知“黑暗”更让宝宝产生恐惧心理。正确的做法是让宝宝正面面对,引导宝宝要坚强。

  ●顾上不顾下以及过于信任

  孩子打预防针难免会动,会害怕,特别是大孩子,有些家长将孩子的上半身往死里拽,不顾孩子下半身的两条腿乱窜。而有些孩子表面看起来很乖,家长放松警惕,轻轻搭着胳膊,不用力抓住,谁知一打针孩子就乱动;或者有的家长只抓住孩子的腕关节,打预防针的时候,孩子肘关节就可以“放肆”地动,这样都容易伤到孩子。正确的做法是:如果在儿童左上臂打针,儿童应坐于家长腿上;家长左臂抱紧儿童,使儿童头部靠在家长左肩部;将儿童右臂置于家长身后;家长用右臂固定儿童双腿,右手握住儿童左手,防止在接种过程中乱动。

  ●哄骗,暴力

  怕孩子打预防针不配合,有些家长就骗孩子“阿姨不打针,是给宝宝吃糖”。但是孩子最后发现是打预防针情绪就会非常激动,不合作;也有的家长在家经常会以打针恐吓不听话的孩子,孩子就对打预防针越加恐惧。正确的做法是:引导孩子,告知打预防针是为了预防传染病,对身体是有益的,并鼓励孩子坚强面对,也可以举身边坚强勇敢孩子的例子,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

  ●怕冻不脱衣

  春天天气变化无常,有时候天气还寒冷,家长怕孩子着凉,不肯脱衣服,紧紧抱住孩子,只露出肩部的一点点皮肤。其实消毒部位要以接种点为中心消毒5厘米以上,如果露出部位太少,会影响消毒的效果,同时也不能找到准确的位置。一般接种室都有安装取暖设备,家长可以放心大胆给宝宝脱衣服露出合适的接种部位。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沈小青 周乐乐

文章关键词: 接种疫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