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冬天怎样洗澡才安全?

2017年01月08日 02: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为了保证胎宝宝的正常健康发育,女性怀孕后饮食起居都变得格外小心谨慎。到了冬季,孕妈妈连洗澡都会有许多疑问,那么,孕妈冬季洗澡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怎样才能保证既安全又舒服呢?

  孕妇洗澡怎样防摔跤?

  浴室是家中最容易滑倒的地方,准妈妈洗澡的时候如果跌倒,可能会造成流产或早产等严重后果,所以孕妇洗澡最重要的就是要预防跌倒。因此,如果家里有孕妇,浴室的安全防滑设备必须完善。

  浴室防滑对策

  (1) 在浴室地板铺上防滑垫,并定期清洗,以免卡住太多污垢。

  (2) 墙壁四周要设置稳固的扶手。

  (3) 洗脸槽安装要稳固,曾有人因滑倒紧急抓住洗脸槽,但因洗脸槽安装不稳固反而掉下来砸到脚,造成严重骨折。

  (4) 浴室内尽量减少杂物,例如:椅子、盆子、篮子等等,以免绊倒;若需放置则靠边集中放好。

  (5) 买一个置物架(双层或三层,并须固定妥当)集中放置所有浴室小用品,如洗发精、沐浴乳、香皂盒、梳子、吹风机等,以免到处散落造成使用不便,甚至将人绊倒,徒增危险。

  孕妇能用浴霸吗?

  冬季洗澡,保暖自然是首要问题,为了防止受凉,许多人在冬天洗澡都会用浴霸来取暖。不过,很多准妈妈担心浴霸会有辐射,从而对胎儿产生危害。那么,孕妇洗澡能用浴霸吗?浴霸对孕妇和胎儿会有什么影响吗?

  其实,浴霸就是大功率的白炽灯,把电能转换成热能,除了会放热没有其他什么了。浴霸辐射主要指的是红外线辐射,对于孕妇来说,浴霸产生的辐射频率通常只相当于手机的六十分之一,辐射很小、很微弱。所以浴霸对孕妇和胎儿影响不大,孕妇是可以用浴霸的。

  洗澡的温度多高最好?

  在洗澡温度方面,准妈妈在怀孕早期洗澡时室温不宜过高,以皮肤不感到凉为宜,水温最好温热,一般来说应在38℃以下。

  大量的临床资料显示,高温环境容易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水温或室温过高可能因为缺氧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有的女性为了皮肤保健,在淋浴时会冷热水结合,这种方法对准妈妈来说很容易影响子宫和胎儿不宜采取。

  孕妇能泡热水澡吗?

  准妈妈不宜泡热水澡,这和洗澡温度不能太高是相同的道理,高温环境可能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而且,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和常人有所不同,泡澡时如果经历冷、热水的过度刺激,其心脑负荷的调整往往不同于常人,容易因血液循环障碍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出现不该出现的危险。此外,泡热水澡,容易造成阴道逆行性感染。

  所以,准妈妈洗澡的最好方式是淋浴,冬季最好利用空调或暖气来调节室内温度。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潘昕 博文

标签: 孕妇浴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