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六一:那些年穷开心的童年游戏,你的孩子还玩吗?

2017年05月31日 16: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于六一,关于童年,你有哪些回忆杀?

  跳皮筋、丢沙包、跳房子……是整整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在无数个炎热的夏日午后,我们曾满头大汗、废寝忘食的沉浸其中。如今,不少80后、90后已经褪去稚嫩,成为了孩子他爸他妈,你的孩子在玩哪些游戏?他们还跳橡皮筋、丢沙包、翻花绳吗?

资料图 六一儿童节资料图 六一儿童节

  想起在刚过去的端午节,亲戚聚一块开始唠家常时,小孩的话题总是谈不腻,表姐说起外甥刚配了眼镜,抱怨都是IPAD惹的祸,小孩在家成天端着IPAD,不是看动画片就是打游戏,也不爱出门,早早就成了“低头族”。

  七大姑八大姨也插进了话题,说现在的小孩不同了,手机、平板电脑玩得比大人还溜,和我们小时候完全不一样咯~

  不得不承认,现在已经是00后、10后的世界了,今天的孩子们,早早接触互联网,玩具也不缺,总有大人抢着给买,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之前在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一名男孩因为不让玩手机,情绪十分激动,居然当众踹亲妈!不少网友也表现出了对这代孩子的担忧。

  身处信息时代,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回头看看我们的童年,那些没钱但任性的游戏,不只是穷开心,还有不少益处,宝爸宝妈是不是也可以分享给孩子们?

  那些年玩过的童年游戏,玩过十个以上的举手~

  跳橡皮筋

  跳皮筋是一项特别受女孩子欢迎的经典儿童游戏,一般需要3个人以上一起玩,流行于20世纪50至80年代,20世纪后逐渐淡出孩子们的视野。你还记得女孩子们在课间边跳边唱的的歌谣吗,“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们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就开花”。

跳橡皮筋跳橡皮筋

  益处:跳橡皮筋的设备很简单,小学生在课间跳5分钟也并非难事。课间活动一下,能增强下肢肌肉力量,提高弹跳力、肺活量,还能使疲劳的脑细胞得到休息,保证孩子们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节课的学习中。

  跳房子

  跳房子是一种世界性游戏,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相当普遍,在儿童游乐园、操场、公园都有它的位置。只要能找到一块空地,用粉笔或者树枝画上九个格子,小伙伴们就可以愉快地玩耍了。

跳房子跳房子

  益处:和跳橡皮筋类似,跳房子不仅能提高儿童跳跃、奔跑和保持身体平衡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孩子们团队协作、锻炼身体的意识。

  弹玻璃球

  也称弹弹珠,晶莹美丽的玻璃球是童年的珍宝,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前,很少有孩子没摸过弹珠的。由于弹弹珠的博弈性质非常显著,男孩子很喜欢这类游戏,还会互相比较谁的弹珠多,对他们来说,那可是一笔值得炫耀的财富。

弹玻璃球弹玻璃球

  益处:弹弹珠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手更灵活,还具有益智效果。

  滚铁环

  很传统的儿童游戏,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盛行于中国。随着现代儿童生活的日渐丰富,此外机动车日益增多,使滚铁环受到了很多限制,日渐冷落了下来。

滚铁环滚铁环

  益处:运动专家曾指出,滚铁环有助于提高人体平衡性、肢体协调性以及眼力,还能提高四肢活动能力,最重要的是它能让孩子们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翻花绳

  流行于二十世纪六七八十年代,在中国不同地方有不同叫法,如线翻花、翻花鼓、挑绷绷、解股等。这是一种利用绳子玩得游戏:一人用手指编一种花样,另一人接过来,再翻成另一种花样,就这样相互交替编翻。翻花绳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翻出新花样~还能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

翻花绳翻花绳

  益处:翻花绳对孩子智力发育和手指灵活性都有好处,对孩子以后使用筷子的好处也不小。

  斗鸡

  称谓有多种,北方有称作“撞拐”、“斗拐”,南方多称为“斗鸡”。在童年游戏中,是比较激烈、偏男孩子的游戏,规则是一脚独立,另一脚用手扳成三角状,用膝盖去攻击对方,若对方双脚落地,则赢得游戏。

斗鸡斗鸡

  益处:据悉,斗鸡运动,能有效锻炼身体平衡力、运动心率、肺活量等各项身体素质以及意志力。

  摸瞎子

  又叫“瞎子摸”,一般由一个人蒙上眼睛扮演“瞎子”的角色,在一个限定的空间内去摸他人,在教室、家里地上画个圆就行,被捉到的人就要当“瞎子”。小时候,常常是把红领巾有效利用起来,用来蒙眼睛。

摸瞎子摸瞎子

  益处:通过“摸瞎子”,练习蒙着眼睛向前走的动作,可培养小孩的平衡能力、合作精神和大胆意识。

  丢沙包

  记忆里丢沙包的时候可热闹了,一群小伙伴聚在一起,欢声笑语洒满一地。作为中国经典的儿童集体游戏之一,丢沙包在1980年至1990年极为风靡。当然,沙包也可以换成皮球或者其他伤害性较小的投掷物。

丢沙包丢沙包

  益处:丢沙包能训练手眼协调能力,培养敏捷的反应能力,还能锻炼小肌肉。

  跳山羊

  这个游戏是模拟山羊跳跃得来的,具体玩法是,一人当“山羊”,其它小伙伴通过助跑,撑住“山羊”的背部或肩部,双腿分开从“山羊”身上越过。

跳山羊跳山羊

  益处:跳山羊在奥运会中也能看到,项目名称叫“跳马”,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培养果断决事的能力。

  拍洋画

  在北方也有叫“扇洋片”的,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流行很广。孩子们把洋画摆在地上,用巴掌去拍,或者用洋画去拍洋画,能拍翻即可赢走。

拍洋画拍洋画

  益处:洋画印有各式各样色彩丰富的图案,对抗性和搜集性强,也有一定审美性。

  过家家

  “过家家”是小孩子模仿成年人的一种游戏,大家一起玩时,有当“爸爸”、“妈妈”、“弟弟”;有的去“买菜”,有的“煮饭”,有的抱“娃娃”等,也有摹拟种菜养鸡等生产活动的。一般女生玩得多一点。

过家家过家家

  益处:孩子玩游戏的过程中通过想象,模仿现实生活的活动,为良好社会交往能力的形成打下基础。

  通过总结可以看出,那个年代的游戏有三个显著的特点:

  廉价——设备简单,谁都玩得起;

  合作——一般都需两个以上的小伙伴一起玩;

  户外——基本上都得走出门去玩。

  这么多有意思的游戏不要说丢就丢了,宝爸宝妈们,你们小时候还玩过哪些有趣的游戏啊?

  你的孩子还会玩这些吗?记得找时间教教TA~

  Ps:又是一年六一,在还没有IPAD的童年里,你有收到过什么虽廉价但印象深刻的礼物吗?(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