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莹颖给儿做天赋基因检测 中科院教授却这么说

2017年05月31日 10:07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冉莹颖和两个儿子 冉莹颖和两个儿子

  扬子晚报讯 前段时间,著名拳击运动员邹市明的妻子就给儿子做了天赋基因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儿子在做主持人方面竟比做拳王更有天赋,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而 昨天,记者在南京绿博园亲眼目睹一家基因公司正在帮儿童采集唾液,做天赋基因分析,还真吸引了不少家长慕名而来,不过有的家长好奇也有的持质疑态度。

  在检测现场,记者看前来检测的孩子平均年龄在六七岁,有的最小只有几个月大,而技术人员采用的方式并不是印象中的抽血,而仅仅就是现场提取小朋 友的唾液。正在进行采集的骇泰基因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说,他们正在提取被采集者的唾液,然后会在实验室进行基因分析,利用大数据对测序信息进行分析,最终 生成检测报告,这个分析比对的时间大约需要一个月。

  提取唾液能够得出哪些方面的基因信息?记者很是好奇。根据现场骇泰基因所发放的一份宣传资料宣称,基因检测除了可以让被检测者对一些隐形遗传疾 病进行提前预防之外,最神奇的就是可以通过唾液,测出孩子是否具备学习能力、阅读天赋、专注力、运动力等十多方面的天赋才能。不过对于这一点,一些家长将 信将疑。扬子晚报记者随机向10位家长做了小调查,结果显示,有5位家长表示,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会带孩子做天赋基因检测;3人明确表示不会,2人表示 不确定。

  在机关工作的刘女士表示自己很好奇这种基因的检测方式,之所以选择会带孩子检测,主要还是想了解一下孩子的天赋和个性。不过她表示,这种数据只 是参考,最多在以后小孩兴趣爱好的培养上借鉴一下。她表示,现在孩子的学业负担非常重,也想能够有针对性地利用业余时间发现他的特长。

  而持质疑态度的李先生则认为这种基因测试可能是一种噱头,他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应该顺其自然,他担心如果检测结果不准确反而会耽误孩子的培养。

  对于基因检测是否具备科学性和参考性,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基因检测实验室李锐教授。他指出,基因检测是未来精准医学的发展方向。目前这种 检测方法更多运用在疾病诊断上,因为相比研究天赋基因,与健康相关的基因研究更容易些。不过并不能否认天赋基因的存在,因为天赋基因可以体现在外貌、身 高、运动能力、性格爱好、记忆力、逻辑思维等各种能力上。他举例说,国外曾经对一个钢琴世家进行过基因的检测,结果就发现这个家族的成员在听力方面,确实 具备与生俱来的敏感性。不过才华通常是多个基因、多种环境因素以及后天努力的结果,一两个基因也无法决定一个人是否在每个领域一定成功。因此,作为家长不 妨把基因检测当成一个有趣的测试,让自己的孩子拥有更多的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记者 陈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