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妈妈: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带不好一个娃?

2017年06月20日 17: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妈妈只是沉浸在集邮式的、获取知识的快感中,没有考虑如何去筛选育儿真理,再去践行。娃没带好,反过来抱怨做父母太难,成了典型的焦躁式父母。

  在信息过剩的年代里,最不缺的就是道理。当你开始备孕的那天开始,就被琳琅满目的育儿知识包围,对于现在的年轻妈妈,特别是80后、90后妈妈,不听一些道理就上阵带娃的生活,简直难以想象。

  不管是被动吸收,还是主动学习,你确实知道了很多,对着流行的纸尿裤,你能轻松说出其材质和样式的好坏;谈到奶粉,你也能溯源产地,详细说一说营养功能。亲朋好友聚会,你也能感慨做父母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说出来的心得体会感人肺腑。

  然而回到孩子身边,你依然觉得带娃育儿充满了艰难,和婆婆甚至和老公总是起争执,变成了焦躁的妈妈。你觉得给孩子的还不够,担心孩子以后的未来。

  分享:硕士妈妈用道理与湿疹战斗 敌不过他人的经验

带娃怎么那么难?带娃怎么那么难?

  苗苗妈是一个硕士,自从打算要孩子就看了很多理论。上学的时候考试只要多努力就过了,可是关于孩子这道题解起来却无穷无尽。

  带娃过程中,苗苗妈总是碰到道理在现实生活中失灵的状况,带娃路上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充满艰辛。

  在生孩子之前,苗苗妈在网上了解到孩子衣物含荧光剂的话,会导致过敏引起湿疹。发现农村的奶奶买的做的衣服、包被、尿垫子都没有注意这个问题,用激光笔检测后发现有好多荧光剂,当时就决定全部封存不用!这让奶奶特别委屈。

  (小编补充:目前还没有任何标准限定衣物中荧光剂的标准添加量,它的存在对人体还是相对安全的,家长可以不必过度担心。)

  宝宝出生后还是起了湿疹,苗苗妈查了一下书判断是穿衣过多引起的,但老人要求多穿,出屋就包得厚厚的,自己也心疼孩子怕感冒,就忍着了。

  而后,宝宝的湿疹越来越严重,奶奶要求用奶水洗脸,老经验认为湿疹越长孩子越健康。爸爸开始心疼了,认为要送医院或者用药。苗苗妈查了相关资料,坚持认为多保湿,孩子可以自己好转,用了很多网上推荐的保湿用品,结果一样一样全用过以后效果不理想,苗苗妈开始惶惶不安……

  去小区溜达的时候,苗苗妈跟老人、年轻爸妈聊天交流,好几个老人推荐妈妈喝红豆薏米粥,然后哺乳给孩子祛湿;年轻爸妈则推荐多给孩子洗澡,洗完之后全身抹乳液保湿,还推荐了一些婴儿用品。

  最后,苗苗妈根据自己宝贝的情况考虑了一下,双管齐下,一周之后湿疹就得到了控制。

  苗苗妈后来总结道:自己之前看了很多医生意见、经验分享,但是真正养育起来却发现有点怀疑自己,还是要多听意见结合宝贝的情况来做,传统经验的不一定不对,一起来比较好。

  有一个学者说过,道理是价值性的低层,知识是认知性的中层,方法才是智慧性的高层、

  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带不好一个娃的原因,除了“听过的道理”良莠不齐、难以甄别外,更重要的是妈妈们没有往“内”学习,对自身和宝宝都不够了解,对育儿理念也缺乏深入思考,于是就容易“跑偏”,找不到方向。

  延伸:这些经典育儿道理也不能直接套路

  套路一 你是最棒的!

  鼓励和表扬的方式可以更有效地增强孩子自信和成就感,这是很多家长都知道的道理,但却不知道如果夸奖的方式不对,可能会适得其反哦!

  你是否常用这样的方式夸奖孩子:

  ——你是最棒的!

  ——你是最乖的!

  ——你真得太厉害啦!

  解析:很多家长把这样的鼓励当作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即使孩子不听话时也软磨硬泡,殊不知,这样会让孩子形成“唯我独尊”的认知,盲目自满的同时,还会变得心理脆弱、不堪挫折。

  爸爸妈妈在表扬孩子的同时不能太敷衍,要在“最棒”前加上限定范围和具体行为,这样孩子也能明白自己到底哪里做得好,继续发扬保持,也能感受到父母的真诚和爱意。

  套路二 穷养儿子富养女

  当“穷养儿子富养女”像一首流行歌曲一样,在许多年轻的父母口中传唱的时候,恐怕它也会像流行感冒一样,将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引向歧途。很多父母认为穷养儿子富养女大概就是这样的:

  ——对男孩子要严格,少给钱花,让他时刻保持紧迫感!

  ——对女孩子要宠着,吃好穿好,给她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

  解析:“穷养儿”的内涵是,不要不顾自身经济状况,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穷养”不代表不给孩子买好吃的、好玩的或漂亮衣服,更不能克扣孩子的正常需要,否则可能会把男孩养得缺乏自信和智慧。

  “富养女”的内涵是:女孩什么“好东西”都见过了,长大后不容易被浮世的繁华和虚荣迷惑。但富养女孩不是穿金戴银,不是百依百顺地娇惯和溺爱,而是给予精神上的富足,最终培养出气质高贵的女孩。否则,再富有的女孩也可能因“心穷”而困苦。

  套路三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严父慈母”似乎是中国家庭教育的“标配”,父母“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也长期作为家庭教育中的一项先进经验广为传颂。这样的“角色分工”在家庭中一般表现为:

  ——妈妈惩罚孩子,爷爷奶奶可怜孩子替他说情。

  ——爸爸对孩子发火,妈妈却抢着辩护。

  ——家庭成员因教育问题,互相指责。

  解析:其实,这样的教育方式容易使孩子产生投机心理,出现问题时,谁护着他就找谁。同时,有研究指出,2岁以上的孩子,经常目睹父母吵架的场面,会模仿大人的说话方式,言行举止易变得有攻击性。

  各位长辈要多加沟通和讨论,对孩子的教养问题尽量保持一致,当出现分歧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指责对方。此外,要注意,别把育儿的分歧作为权利之争。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花朵,育儿方式也是千差万别。

  多学习知识、汲取经验是鼓励的,但是不要一味过度依赖道理。网上育儿知识太多,有育儿网站、微博大V、微信公众号,书店里的育儿书也是满满当当的。这些知识的质量良莠不齐,充斥着不少谣言。

  细心的父母要学会甄别,同时要记住,作者或大V都没有你了解自己的孩子,孩子出问题了还是要记得找医生。(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