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炒蛋”刷屏朋友圈:有人看哭了有人气炸了!

2017年11月02日 15:2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比孩子先来到这个世界的我们,注定无法陪孩子走完一生的路。那是我们最不愿意面对,却最无力逃避的事实,而我能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不是一架钢琴,一盒乐高,各种各样的培训课,而是帮她养成一个人也能好好活下去的能力。———《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

  一盘番茄炒蛋引发的人生难题:到底是先放番茄还是先放蛋?

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

  近两天被一个广告视频刷屏了——《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

  视频讲的是一个刚到国外留学的男生,和同学承诺要在dinner party带去一道正宗中国菜,可是连鸡蛋都不会打,危急关头,叫醒国内凌晨四点熟睡的爸妈,爸妈起身拍了一套视频远程教学,最后番茄炒蛋大获成功,男生也为父母的关怀感动不已。

  有人看哭了:儿行千里母担忧!

爱你的人总是秒回你的信息爱你的人总是秒回你的信息

  @Coser希小白: 在麻麻眼里你的世界大于全世界。

  @姬金鱼草0916:这事我还真遇到过,第一次烧排骨、第一次蒸鱼,老妈也是让老爸拍视频发给我,其实网上这些教程都有,但他们还是不放心可怜天下父母心!

  @Clarence:每次自己煮方便面吃都能想起爸妈的话,“不能给你做饭了,你在外面好好照顾自己,别管钱,吃好的”。

  @雪Y中松YB:同学羡慕我可以见识外面的世界,我羡慕他们可以每月回一次家。

  有人内心毫无波澜:不会做番茄炒蛋的巨婴 不足以谈人生!

留学生不会做番茄炒蛋引争议留学生不会做番茄炒蛋引争议

  @穆帅帅帅帅:过分的关爱就是溺爱……父母对子女的关爱远超越文字的解释,看到凌晨4点只为演示给宝贝儿子的画面心中莫名的感动……谢谢父母对我们的爱……但是孩子没有独立能力的现状实在让人担忧……

  JeanWang静:不觉得有什么好感动的,父母功能之一就是教会孩子生存技能,二十几岁的成年人,离开妈妈就不知道如何应对一个简单的番茄炒蛋,这是妈妈的失败,是妈妈剥夺了孩子作为独立存在个体的机会!

  @豫凌熙珍:差点看哭,虽然很感动,但是这男的连番茄炒蛋都不会怕是个傻子吧!不会做就自己百度啊!网上教学视频一堆一堆的,12小时的时差为了在一帮外国人面前争你自己的面子大半夜去吵你爸妈?

  对于不买账的网友来说,争论点主要有三个:

  1、Excuse me ?连番茄炒蛋都不会做?!!

  一般不会做饭的人都会这样说:“我只会番茄炒蛋。”

  番茄炒蛋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道最基本最简单最易掌握的国民家常菜,连这个都不会做,真的是对于做饭无能的人都说不过去。

  2、不会做就不会自己上网搜吗,半夜骚扰父母真的大丈夫?!!

  一个体健貌端的成年人,会在凌晨四点为了番茄鸡蛋吵醒另一个人吗?不会吧。

  但为什么叫醒父母感觉多多少少可以接受呢?因为我们知道父母给予的是无条件的爱。而无条件的爱滋养了无克制的索求。

  3、父母日常娇惯宠成妈宝男,真的好吗?!!

  作家龙应台在《目送》里写到过这样一段话:“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父母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教他独立。

  听听专家怎么说——

  带着种种质疑,我们听听专家对这个视频的看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孩子总要学会自己长大!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硕士,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高寿岩(@喵姐高寿岩)指出,视频中的男生老大不小了,却连番茄炒蛋都不会做,可以看出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而她的妈妈最后虽然教会了他番茄炒蛋,却没告诉他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的方法,可以想象,日后碰到韭菜炒鸡蛋他依然不会做。

  高寿岩强调,孩子的问题体现的都是家长教育的问题。这位男生在不会做番茄炒蛋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上网查,而不是守着妈妈的微信束手无策。家长要鼓励孩子去尝试解决问题,不要害怕犯错,正确答案也不止一个。

  此外,父母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也要让孩子学会自己去承担责任,现在不少独生家庭中,父母都会希望孩子比较缠着自己,这就很不利于孩子的独立。出国留学本来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结果在越洋的情况下,孩子还离不开妈妈的怀抱,是不是也有些问题呢?

  专家呼吁:小学课程设置要更注重生活技能的培养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儿童文学作家萧萍也提到,从父母的角度来说,这个视频确实很打动人,它抓住了中国家庭、母子关系的痛点,这也让我联想到我的儿子以后上大学了是不是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但从教育的角度来说的话,一个人高马大的成年人了还不会做番茄炒蛋是不是中国教育的失败?

  萧萍解释,现在很多家长都已经注意到了培养孩子艺术、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从小就给报了很多相关的培训班,但生活技能的培养依然是个被忽视的问题。小学现有的劳技课离生活还很远,甚至有点不作为,如果多一些美食类课程,从小教会孩子享受生活可能要更有意义。所以她也呼吁学校的课程设置能够更注重生活技能的培养。

  萧萍还提到,教孩子做菜是成本极低、效果极好的成长课。孩子从小学着做饭,通过换位思考他也能体会母亲做饭的辛苦,更能理解父母的不易。

  做饭是孩子必备的生存技能,你的孩子具备了吗?

《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

  《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这本书讲的是真人真事,年轻妈妈千惠身患重病,担心孩子未来没人照顾,开始教四岁的女儿阿花学习做饭,学习家务。她教女儿如何拿菜刀,如何洗菜。衣服翻着脱下来,就翻着还给她,让她整理好。只要是女儿力所能及的事,千惠都让她自己来。

  比孩子先来到这个世界的父母,注定无法陪孩子走完一生的路。然而,教给孩子什么最重要?

  千惠妈妈说,是让孩子一个人也能好好活下去的能力。教阿花做家务,就是把生存的本领传授给她。千惠教会阿花用纯真的笑容面对这个世界,顽强茁壮地生活。这是母亲送给孩子的一生的礼物。

  在日本,教孩子做菜是一件非常流行的事情。曾有人总结:厨房是日本最热门的游戏场所,儿童料理食谱是书店最热销的书籍,儿童专用橱具是百货公司家电部门最当红的用品。

  在芬兰,七年级学生每周都要上3个小时的烹饪课。除了烹调菜肴、擦拭料理台、清洗碗盘等,他们还得上理论课,讨论如何制定预算、如何节约能源,如何健康饮食等等。

  在厨房,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劳动的快乐,除了培养对材料的支配能力、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就感和自信心,还能培养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这个过程,还能让孩子深入体会父母的不易,学会感恩,何乐而不为?

附送番茄炒蛋手绘攻略附送番茄炒蛋手绘攻略

  能做得好番茄炒蛋的人,不一定都过得好人生;但不会做番茄炒蛋的人,人生要更艰难呢~(新芽)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