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自救,这几点必须告诉孩子!

2018年02月07日 10: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月6日23时50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据新华社消息,截至7日5时,台湾花莲6.5级地震已造成2人遇难202人受伤。

台湾发生地震台湾发生地震

  这次地震造成的伤害和损失,虽然目前还无法统计,但是它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那么孕妈妈、宝妈妈们,你们知道如何在地震中保护好自己和自己的孩子么?

  一、宝宝年龄较小

  1、地震发生时,尽量带着宝宝迅速跑到屋外空旷地带。

  逃生路线应当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比如高楼、立交桥等;还要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煤气等工厂。

  2、如果住在楼房,来不及跑到屋外,应该选择开间小的空间。

  开间小的空间,包括厨房、卫生间等;也可以躲在内墙根、墙角、坚固的家具旁等容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要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跳楼。这个过程中,最好用湿毛巾或湿衣物捂住口鼻防烟尘。

  3、尽快关闭电源、火源。

  4、正在海边游玩时,应迅速远离海边,以防地震引起海啸。

  5、驾车行驶时,应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立即停车。

  6、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

  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我们妈妈们在灾难发生后要保持冷静,不要大哭大叫,白白耗损了精力,还会带给孩子负面情绪。

  二、宝宝年龄较大

  如果宝宝的年龄比较大,除了上述的方法外,还可以教他们背《地震自救歌》,让他们能够在灾难来临时有自救的机会。

  大地晃,桌椅摇,地震危险躲再逃。

  披着被子遮住头,蹲在床边把空留。

  厨房里,远离火,卫生间站水管边。

  幼儿园,学校里,两课桌间找安全。

  挨着窗户塌得快,玻璃碎了扎小手。

  大震小震有间隔,抓紧时间到门口。

  抬头看看啥危险,不坐电梯下楼梯。

  小孩大人排成队,顺着右边有序走。

  出了屋门找草坪,两楼中间莫停留。

  万一被压别慌张,保存力气不哭喊。

  砖头敲墙一二三,等待救助要时间。

  伤口流血要按压,掐在上头不松手。

  全身疼痛不乱动,头要抬高背要挺。

  哼哼儿歌想爸妈,大手会把小手拉。

  三、孕妈妈怎么保护自己和胎儿

  除了上面的方法外,孕妈妈如果遇到地震,还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孕妈妈们行动不便,在遇到地震时,千万不要着急向户外跑,以免慌乱中跌倒,或是被碎玻璃、砖瓦等砸伤。

  2、可以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

  如果比较剧烈的晃动持续1分钟左右,这种情况下要首先顾及自己与胎儿的安全。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3、孕妈妈应当保持冷静

  孕妈妈的情绪对肚子里的孩子影响非常大,巨大的精神刺激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消极影响,所以孕妈妈们要努力保持冷静、保持乐观。

  4、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孕妈妈们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保护好头部。

  四、地震过后如何抚慰孩子

  经历过地震之后,很多孩子们会留下心理创伤,它比孩子身体上的创伤更需要我们注意,因为这种创伤可能会陪伴他们一生。

  1、孩子出现攻击或反抗行为

  孩子在经历过地震之后,可能出现打人或咬人的行为,较大的孩子则表现为打架、不和同学玩、逃学或叛逆等。对这样的孩子,一方面要限制他们不好的行为,另一方面还要多跟他们沟通,或者带他们看心理医生,让他们的负面情绪有发泄渠道。

  2、重覆玩地震的游戏

  有些孩子很可能会玩和地震有关的游戏,这种情况比较正常,大人不必太过干涉。

  3、退化行为

  有些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可能又出现尿床、吸手指、不会讲话等等行为,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持续太久,所以妈妈们可以多安抚孩子,绝对不要处罚或是责骂他们。

  4、出现负面情绪,比如焦虑、心情差等

  经历过地震后,孩子和大人都有可能出现紧张、焦虑等情况,妈妈们可以用关心的态度,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害怕和担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