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的成长不再被贫困限制

2018年02月08日 17:1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题为“为了每一个孩子的阳光起点”的“儿童发展之夜”活动在北京圆满落幕。

  该次会议,把目光聚焦在贫困地区儿童生长发育的问题上,指出经济上的贫困,可能会给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甚至会影响他们终生。那么,贫困究竟会给孩子们的生理发育和心理发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

  新浪育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生理健康上容易出现哪些问题?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 朱宗涵:我们对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儿童的营养状况、生长发育,做过很多研究。发现比较突出的问题是,6个月到24个月的孩子,会出现明显营养不足的情况。比如像缺铁性贫血发生率竟然高达50%以上。

  科学研究已经证明,早期营养素的缺乏,可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而且这种影响甚至可以是终身的。

  新浪育儿:怎么样才能避免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呢?

  朱宗涵: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们在出生后6个月内,尽量吃母乳,6个月以后,母乳开始慢慢减少,就要开始吃辅食了,辅食应该添加动物蛋白、蔬菜、水果等。

  但是,贫困地区、边远地区的农村,有些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家庭,不经常给小孩吃这些营养丰富的食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就设计了一个“营养包”,这里面有小孩必须的营养素,包括钙、铁、锌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等维生素。一个营养包,可以满足小孩一天三分之二的需要量,我们把它发放给贫困的家庭,让他们放在孩子的辅食里面。

  新浪育儿:那么这个营养包的推广效果如何?有多少孩子受益呢?

  朱宗涵:刚在农村试点,“营养包”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然后我们开始推广,资金主要是各个公益组织、企业捐赠的。

  比较典型的一个案例,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很多儿童出现早期的营养不足,包括严重的贫血等。我们通过一些组织,获得了包括像联合国国际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这些国际组织的支持。我们就在汶川地震发生,进入震区发放“营养包”,然后做严格的追踪观察,对当地儿童的生长发育有明显的效果。

  慢慢的,“营养包”的项目得到了政府和领导人的重视。现在,国家每年支持五个亿,来购买营养包,目前已经做到了在340个贫困县发放,已经有两百多万儿童受益,争取在最近几年,能够覆盖到全部680个贫困县。

  新浪育儿:除了营养不足的问题,贫困地区儿童还最有可能遇到什么问题?

  朱宗涵:除了营养不足的问题,贫困地区小孩的免疫力、抵抗力比较差,加上营养、环境卫生等等因素的影响,他们容易得感染性疾病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贫困地区儿童最容易得的疾病,主要是肺炎和腹泻。特别是肺炎,成为了导致儿童、婴幼儿死亡的重要元凶。所以我们要加强,对这些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除此之外,像摔伤、溺水这样的意外伤害,也是农村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新浪育儿:除了生理上会出现的问题外,贫困地区儿童心理上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朱宗涵:还有一个潜在的大问题,经常被忽视,那就是小孩心理行为的发育。特别是现在农村地区有大量的留守儿童,父母亲都外出打工,这些孩子从小缺乏关爱。早期得不到关爱,对他们情感的发育、思想的发育,树立良好的情绪和积极的生活态度,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所以我们现在开始在一些地区试点,将早期营养和早期养育结合在一起,让农村家庭留守儿童获得尽可能多的家庭关爱,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目前正在甘肃、贵州的一些贫困县,做这个项目。

  我们根据农村的实际,和一些脑科学的研究进展,其中包括早期儿童心理,发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等学科,现在正在研究一套适合于农村地区的教育方法,我们起名叫“快乐育儿法”。

  这个“快乐育儿法”,就是基于改善农村家庭亲子关系的目的,把科学育儿的知识,融汇到日常的养育过程中。

  农村地区,有相当数量的孩子是祖辈在带,而不是父母,怎么根据这样的实际情况,来给这些奶奶、姥姥普及育儿的新知识、新概念,介绍一些简单易行的办法,来改善他们的亲子沟通,从而把更多的关爱传递给孩子,让这些孩子得到,更温暖的家庭的熏陶,这也是 “快乐育儿法”的内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