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学会有效利用时间

2016年04月06日 06:2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他人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这好像是很多年前听说过得一句话。成功人士的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充分占有时间,充分利用时间,让时间发挥最大的效率。毛泽东主席酷爱阅读,大量的图书研读都是挤占休息时间完成了。甚至连上厕所的时候,也要手捧一本书卷,静静地阅读。

  很多家长朋友们反应,他们的孩子做事情特别磨蹭,拖拉,根本不会利用时间。我家仔仔也是如此,干什么事情磨蹭、拖拉。叫他练笔写几个独体字,他边写边玩,写一个字要玩上几分钟。家长如果不督促了,他就会沉浸在玩耍中,忘记了手头的任务。这样的习惯还会感染到其他行为上。比如,生活起居问题。每天早晨起床后,他还在是会抽空去玩磁性积木。喊叫孩子洗脸,任凭大人时间再紧急,他就是:“再等一下,再等一下。”就这样,时间被白白地耽误了。明明起来的很早,结果到幼儿园还是急匆匆的。就是做事情效率低,时间安排极为不合理所导致。

  我观察过许多的小孩子,他们从幼儿园进入到小学后,突出的问题就是磨蹭,导致学校效率不高,每天为了完成家庭作业耗费时间长达两三个小时。一些手脚麻利的孩子,三四十分钟就结束了。人家吃过饭,就到户外进行自由运动了。磨蹭的孩子,学习效率低,耗费时间长,缺少足够的玩耍时间,对学习也丧失了兴趣。

  我现在对孩子干什么事情,有了明确的时间要求,多少分钟做什么,一旦确立了下来,他就有种时间观念。我这样告诉孩子:“十分钟能完成的事情,如果你能集中注意力,高效地完成后,可以自由地玩耍了。如果磨磨蹭蹭,花费了四十分钟,那你玩耍的时间就无形之间缩短了。”为了具体说明,让他彻底了解这其中的道理,我还列举了许多生动真实的事例。比如,他上一年级的几个好朋友,老师每天下午布置得家庭作业,明明三十分钟就能完成,结果孩子们边做边玩,以这样、那样的托辞拖拉着,到了晚上十点半,依然还无法完成。采取这样的方式,导致外出玩耍也没有了时间,每天睡眠的时间也无法得到有效保证,作业的出错率还相当高,老师经常给家长们打电话。

  听了这些话以后,孩子磨蹭的概率逐渐减少了。我又教给他一首儿歌《半半歌》,“有个孩子叫半半,起床已经七点半。衣服穿一半,鞋子穿一半。早饭吃一半,书本拿一半。穿着鞋子半半走,光着一只小脚板。”孩子诵读完儿歌后,忍不住大笑起来。我问孩子,“这个叫半半的小孩子做得好吗?”孩子低头不语。大概是联想到了自己日常的行为吧!以后,只要遇到孩子做事情拖拉磨叽,我就马上脱口而出,提醒孩子一定要加快进度。采取了这样的措施后,多少对孩子的行为有点改进。

  引导孩子学会有效利用时间,有这样几个方法。

  首先,要给孩子一个手表,或者专门放置一个小闹钟,与孩子进行协商,探讨出每天活动的时间范围,几点做手工,几点自由活动,几点玩玩具,几点睡觉等。他看到手表和闹钟,就会有一种时间意识。

  第二,时间的选择权放给孩子,让他觉得自己是小主人,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如果大人安排了,孩子心理就会有逆反情绪,那是你们的安排,是你们大人强加给我的,我偏不这么执行。

  第三,要引导孩子弄清楚,那些事情是最为重要和最为紧迫的,事有轻重缓急,必须按照时间的节点有序推进。第四,这些事情必须坚持每天做,督促强化,浸入骨子里面,才能习惯成自然,变成孩子自觉的行为。

  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存在得。时间的浪费,就意味着对生命的无情践踏和蹂躏。孩子的年龄小,他自然还感觉不到。但是,家长要必须帮助他们树立这种正确的、良好的时间观念,以助于孩子从小就养成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发挥时间的最大效益。本文来自空空布衣--周雅梅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