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找到自己的路

  最终促使我们决定选择这所“非主流”学校的,应该是三点原因:

  首先,是这里的老师。虽然我一直认为,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但是“老师”对孩子的影响会有多大我也从未低估。我们很容易从小和老师形成一种猫捉老鼠式的关系,其实一定有更和谐的相处方式,这方式也会影响我们和世界相处。我问了问,在这里,老师们多半并不是师范院校毕业,有北大清华等名校的毕业生,也有海外留学的博士。在拥有了令人羡慕的学历、年薪不菲的工作后,他们却开始反思教育;为人父母后,他们甚至放弃了原有的工作,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名校教授来教一年级的手工,这不是笑话,而是学校的常事儿。所以,这不只是一份工作,不是一个在庞杂体制内混饭吃的饭碗,也不是一个弹性大的跳板,而是因为至深的热爱,使他们拥有了“老师”的初心。

  第二,我喜欢这里蕴含的“美”。那些大树和花朵,都是自然生长的样子,没有经过太多的雕琢。在校园里,看不到取悦孩子的劣质动画,也听不到劣质的聒噪音乐。黄土,泥巴,菜园,在城市难得一见,却可以使人回归到自然。闭上眼睛,听到的是风声、树叶声、鸟叫声。班里的黑板上,粉笔画出的是日月星辰或潺潺溪流。当然最美的,还是这座校园对生命成长的尊重,远离喧嚣,用手种下每一朵花,我相信,在这个“干净”的校园,真的可以倾听到花开的声音。

  第三,这里的孩子眼睛是明亮的。那天,我们是带着橙子一起来的,可是参观校园的工夫,就找不到她了。等一会儿再见,她满身是泥,满头是土,像脱缰的小马驹。校长看着橙子的脏裤子笑着说:“这样的裤子就是我们学校最大的特征。”

  我问橙子:“如果以后来这里上学,你说好吗?”

  橙子说:“不好,这里太破了,我现在的幼儿园又大又干净。”

  “可是,幼儿园操场特别漂亮,你们可以在那里玩儿吗?”

  橙子摇头说:“老师说怕出危险,规定我们除了体育课,不许上操场。”

  我说:“这里的院子,你们可以随便跑着玩儿。”

  橙子想了想说:“那我愿意在这里上学。”

  我看着学校里的孩子,都有股当下城市里难得见到的“傻”劲儿,眼睛里有光,脸色因为阳光和运动而黑红黑红。

  我们想,这应该就是我们在找的学校,爱孩子,懂成长。

  做出这样的决定后,我们通过邮件为橙子预约了面试。

  所谓面试,其实,是校方提供的一次既认真观察孩子、也与家长充分沟通的机会。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个孩子由两名老师带领,在操场和教室活动,跑步,跳沙坑,做游戏,画画。老师和家长面谈,主要是想了解,孩子的父母是否一致认可这样的教育理念。如果有分歧,或者持质疑态度,就不适合做这样的选择。

  一个月后,我们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邮件。这封邮件我至今保存在邮箱里,因为那不是一个普通的录取通知书的格式,而是一篇很长的关于那个时期橙子的状态记录。

  在邮件里,老师写道:6岁半的橙子开始换牙,四肢变得纤长,不再是一个圆滚滚的样子。她还描述了橙子的画,有公主、太阳,到处是花草,充满生机和活力。老师观察到橙子很好的安全感,她可以耐心地等待另一个小朋友,和别人友好相处,有自信,整体状态比较落地。而这一切都证明,她的身心都已处于适学儿童的状态,在朝一个崭新的生命阶段迈进。结尾处,老师说:“愿我们这些成年人能够携手不断成长,成为他们的榜样,引导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这封充满爱的邮件,让我们更加确定了自己的选择,也确定为此所做的一切改变都是值得的。在橙子即将迈上“人生流水线”的一刻,我们及时地转向而驰,希望她有一个更加自由和自然的童年。

  说到获取知识,可能谁都很难超越人工智能,以后的社会,许多都可以被电子设备取代。我相信,人们只有让自己变得更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心里充盈着更多的爱,才不会那么容易迷失,才能找到生活的意义。

  本文摘自《自由疯长》作者瑶淼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教育方式 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