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而用心 温柔而坚定

  为了橙子上学方便,我们一家三代大动干戈,把家搬到了郊外。

  这里没有商业中心,没有儿童游乐场,交通不太便利。但是,每天拉开窗帘,如果空气不太差,就能看到连绵的山脊;开车不久,就能到达氧气丰盈的树林和水清沙幼的河边。橙子的新同学们,都为了这所学校,搬离了从前的家,租住在学校周围,光是我们的小区里,就有好几位。

  这些家庭,并不是有多好的物质条件,也并非为孩子用金钱铺就了一条出国深造的道路。总有人问我们,你们上的学校是国际学校吧?将来是要送孩子出国吧?我们都没有这么确定的想法,可以确定的只有,做这样的选择,是给孩子一个合适的当下。

  与其说我们选择了一种教育方式,不如说,我们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我们这些对教育和生活有共识的家庭,同学校一起,呵护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

  今年春假过后,橙子学校从农场搬到了温榆河边的一个村子里。那里原本是座废弃的服装厂,在老师和家长的努力下,变为一所温暖有序的校舍。每天早上,家长送完孩子,都会顺便把路边的垃圾捡走。精神上的富足和物质上的朴素,使学校在我的心中格外优雅,格外有力量,充满了在闹市难得一见的美。

  开车去学校,总要经过村子里的一条林荫大道,两边的参天大树树叶茂密。那种油绿的颜色,是新规划的城区里少见的景致。我的心会因为这些大树而变得格外沉静,也会感受到橙子老师一再说的:我们对孩子的陪伴,要温柔而坚定。

  没有考试,避免竞争,禁止穿戴卡通图案的服装进校园,在儿童时期远离电子产品,甚至不许看电视和动画??这些“与世隔绝”的校规,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

  有人问:“你们现在可以为孩子营造一个世外桃源,可她以后总要走进真实的世界,你们不怕她成为一个怪人,无法与外界相处吗?”

  我们没有这样的担心。我也渐渐思考明白,人并非动物,不是靠身体的优胜劣汰相互残杀决定死活,人比动物有灵魂,有智慧,也更有爱。上帝送到我家来的这个小生命,不是要成为一件高价的名牌产品,而是要通过由内而外的成长,成为一个自由自在、不负使命的人。

  一个在爱中成长的小孩,有安全感,有自信心,会思考,又怎会成为大家摒弃的对象呢?

  9月开学前的新生营愉快地结束了,橙子拿回来两块布,说老师要家长把它们缝成一个围裙。

  一向只会钉扣子和缝袜子的我,摊开一地的针线剪刀和围布,开始穿针引线。橙子和爸爸睡觉了,我独自坐在地上缝这两块布。夜深人静,毫无倦意,头脑清醒。

  直到发现天由黑转蓝,我才注意到天亮了,而我的手工作业,也大功告成。我把围裙叠好,放到橙子的枕头边,心头涌起一种从没有过的充实感和自信心。

  有人觉得自助旅行令人疲惫,我们却很享受那种存在感。这条长大的道路,也像是一次自助之旅,必然比跟团游要费心费力,却一定会有用心换回的收获。

  本文摘自《自由疯长》作者瑶淼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教育方式 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