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内心的感受 自己认为的美

  学校规定,学生不可以穿有卡通图案的服装进校园。一方面,为了让孩子们不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图案上,而忽略了人本身;另一方面,也为了减少固定形象可能使孩子产生的固化思维。

  孩子的想象力理应天马行空,无所拘束,他们都是让成人汗颜的艺术大师。然而,米老鼠是迪士尼的想象力,叮当猫是藤子不二雄的想象力,别人的想象会约束了小朋友。

  这些可爱的卡通形象,一定会讨小朋友喜欢,但是喜欢上了,也就不敢或者不想自己去创造了。

  我们总会看到新闻里报道一些音乐的抄袭事件,作者会辩称,没有抄袭,只是碰巧很像。我相信,因为一些既有的东西已经深植脑海,所以在创作的时候,总会有意无意向它去靠拢。

  我会不断告诉自己,每一个孩子,其实都有更多的可能,他们比我们想象的更有趣,更有能力。

  不要让我们的乏味,阻挡了孩子的创造。

  只是,避免卡通图案这项规定,对于橙子来说,让她只能和一些她爱的衣服告别了。曾经我很头痛于她的审美,每次逛街,都会挑公主裙和各种鲜艳无比琐碎非常的衣服,真有一种“亮瞎你的眼”的决心。可是,她的小姐妹都是这样的喜好,带着她们出门,经常会觉得,自己和一群奇装异服的人在一起,还好她们那么小。

  橙子在入学前,甚至连一条真正的裤子都没有,因为她冬天也穿裙子配打底裤。她那时也没有一双像样的运动鞋,因为她只穿“时装鞋”。

  结果,这“迪士尼”公主病,居然在学校毫不费力地好了大半儿。

  学校里没有坚硬的柏油路,只有黄土铺就的操场,所以,每天有很多时间,孩子们可以在学校里随意玩耍,爬高,抱着一根草绳悠来悠去,还可以爬到草丛里抓虫子。橙子渐渐冷落了她的公主服,问我可不可以买运动鞋给她,还要不肥不紧便于活动的运动裤。

  几乎每天去接她,都发现她的裤子又脏又破。妈妈们有一个相同的动作,就是孩子上车前,先使劲拍拍孩子的衣服,把浮土抖掉。有些妈妈干脆常备着鸡毛掸子,一掸子下去,一团“黄烟”。

  学校要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在学校,他们会分工打扫教室;在家里,橙子也坚持做至少一项家务。她做得很好的是洗袜子,脏袜子可以被她洗得干净如新。有一天我带她去买衣服,我以为她还是喜欢淡粉,谁知她说:“妈妈,我要深颜色的,禁脏,好洗。”

  也许一开始是从实用出发,渐渐我发现,在懵懂的审美中,她开始放弃了粉色,转而喜欢蓝色绿色,而灰色黑色这些她曾经完全不接受的颜色,也成了她的选择。只有白色,一直是她喜爱的。另外,以前她可以毫无章法地把各种颜色穿在身上,而上学半年以后,她开始去搭配颜色,并且喜欢视觉上的简单。身上的颜色太多会令她反感。

  在衣服的款式上,她除了爱上穿运动鞋,也热衷于短裤、牛仔这些利落的装扮,而公主裙变得可有可无。

  我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橙子开始更加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自己认为的美,而不是别人嘴里说的,广告上反复出现的,所谓好看的样子。

  本文摘自《自由疯长》作者瑶淼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思维 想象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