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单纯和清明 就是生命的“原力”

  聊得差不多了,罗兰老师起身对我说:“我带你在校园走走,你就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心情。”

  我跟在她后面,出了教室,绕过操场,来到了那片植物郁郁葱葱的小树林。罗兰老师弯下腰,顺着一个枝叶稍显稀疏的地方钻了进去。我也照着这样,用手扒开枝桠,蹲着向里面行进,往前走几步,还要拐个小弯,真的来到了一个别有洞天的小空间。

  罗兰老师说:“你看,这里如果坐两个小朋友,绰绰有余,他们透过缝隙可以看到操场那边,但是不会有人看到他们,这里非常有安全感,听不到铃声也很正常。”

  听着老师柔和从容的声音,看着阳光在树叶间闪闪烁烁,我觉得那个喧嚣的世界离我特别遥远,皮肤感受到的阳光都特别温柔。老师又说:“我带你再去看看孩子们的树朋友。”

  于是,我俩安静地钻出“树洞”,出了学校,向农场里一片大树成林的地方走过去。一边走,罗兰老师一边告诉我哪一棵树生病了,哪些树是孩子们认领的“好朋友”。每周有半天的自然散步,孩子们会和树朋友抱一抱,把耳朵贴到树干上,听听树的“心跳”。

  我说:“橙子说她的树朋友叫弯弯,我猜是那棵弯过小路的树。”

  罗兰老师笑着说:“你们俩真的是心有灵犀,这是橙子的树朋友,而且她对树朋友非常好。”

  确实,橙子睡觉前会通过心思发“信号”给树朋友弯弯,还会问我有什么想对弯弯说的话,她会发心电波给弯弯。看着橙子闭着眼睛,念念有词的样子,我知道她是真的有这份虔敬的“相信”。

  两个月后,罗兰老师发微信告诉我,因为道路扩建,农场外面和里面的一些树都要被锯掉,今天自然散步时,孩子们和树朋友进行了告别。橙子回到家有些伤心地说:“妈妈,弯弯被运走了,为什么不能把它们连根拔走呢?这样它们可以搬到别的地方继续住,这样砍断它们,它们是不是就死了?”

  这个问题我也回答不出来。再送她上学时,看到学校外变得光秃秃的,几乎都要认不出学校在哪儿了。各种声音显得特别吵,汽车鸣笛的声音,刺耳的廉价音乐声,堵车时汽车怠速的声音,使得到处都燥热。这条原本熟悉的道路,一下变得很突兀,两侧成堆的垃圾也暴露无遗,一条水沟散发着难闻的臭气。橙子在车里看着垃圾堆哈哈大笑:“你看,那些垃圾多好玩儿,臭鞋子,烂西瓜??”

  我的心情有些糟糕,她越是笑我越觉得糟。晚上,我和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心情,不知道该如何让孩子去面对这样的环境。罗兰老师对我说:“农场附近的环境就是纯粹物质的后现代写照,很像个地狱,但这是孩子们需要的,她们会知道这个地球需要人来爱护。”老师说,橙子的单纯和清明是她特别想去保护的,在某种意义上,这就是《星球大战7》所描述的“原力”。

  哈哈,看来罗兰老师对卢卡斯的《星球大战》还挺有研究,80后妈妈的新颖视角展露无遗。虽然我也喜欢《星球大战》,但是对这电影中无处不在的神秘力量并没太多思考,只知道它被导演定义为“所有生物创造的一个能量场,包围并渗透着我们,有着凝聚整个星系的力量”。

  可是,我同意老师的这种态度。如果帮助孩子拥有了一个充满安全感的内心,给到她内在的,“脚手架”一样的支持,那么外在环境中的“好”与“不好”,其实都无需逃避,这都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也是孩子终将去直面的。他们也总会去选择,也许是融合,也许是对抗,总之用自己的方式,把世界变得更好一点。

  本文摘自《自由疯长》作者瑶淼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创造力 安全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