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拘无束的生活 并没有让她“野性难驯”

  有人笑着说:“你是在培养改变全人类的人物吗?”

  我想说,为什么不呢?并不是我自己,每个人都可以这样去想。孩子的潜力有多大,是我们很难估量的。我们却总想按照这个世界既有的模式去“培养”他们,殊不知,这样往往是愚蠢地限制了他们的成长。

  通过和老师的沟通,我越发清楚地看见,孩子身上最宝贵的是什么,我也想要去保护他们的灵性,给他们更多内心的温暖。

  并不像很多人所以为的,上了这样一所有着“小众理念”的学校,我们就是在与世隔绝,独善其身。

  曾经我是以为,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就可以了,世界跟我并无太多关系。但是,自从有了孩子,我就觉得不是这样。并非因为我对她有多高的期望,我对自己的孩子喜欢到丧失了理智,而是我认为每一个孩子,通过成长,原本都可以有超越我们想象的力量。

  橙子告别了她曾经爱不释手的iPad,却可以用双手打磨出织毛衣的棒针,再编织出五彩的笛子套。她还可以用一根绳子翻出很多的花样,有些是从小玩儿翻绳的我也从没见过的。她和同学不玩儿“乐高”,却会用很多的小木头块儿盖出别人没见过的小房子。虽然我们的家里没有填色书,装扮公主的贴纸,孩子们却喜欢在纸上用湿水彩随意地晕染。

  每一种游戏,都不会有一个标准的结果。

  学校并不建议孩子很小的时候去学舞蹈。或许孩子更在意的是,穿着漂亮的裙子,站在镜子前面,摆出讨人喜爱的姿态和表情。然而,这并非舞蹈的初衷,跳舞不是扮可爱,而是用身体去表达内心的感受。所以,在孩子还想不明白舞蹈的本质时,就先不要去学。

  我能领会到学校的用心,每次去少儿主持人大赛做评委,看着摇头晃脑说着成人语言、拿腔拿调的小朋友,心里真像吃了苍蝇一样难受。我自己,也是从小背着不知其意的台词,在舞台上像“小大人儿”一样主持着各种活动,迷迷糊糊地长大的。所以,我高兴地看到,橙子拥有更懂她的老师和学校。

  我担心过,上学后,橙子会因为这里的无拘无束,成为一个野性难驯的疯丫头。但是,一个学期过后,假期时,我带她参加以前幼儿园同学的生日会。我看到,橙子在生日会上,更安静,做事有种一板一眼的沉着。她可以在吵闹的环境里,好好地吃饭,收拾好餐具,如果要下楼玩儿,会来征求我的意见。

  她没有什么声音,却乐在其中。

  最有意思的是,小朋友一起玩儿捉迷藏游戏,轮到橙子找,她需要先闭起眼睛数到从1数到30,再去找别人。橙子学校一年级教学进度比较慢,认字和数数都是按自己的节奏,在慢慢教给孩子。

  橙子数得非常认真,站在墙角,闭着眼睛,皱着眉头,数一个数,顿一下,数着数着数错了,又老老实实从1开始。看她那专注而一丝不苟的表情,真有点书呆子的迂劲儿,却也特别可爱。她数来数去,确实苦了藏起来的孩子,估计有的小朋友都藏睡着了。结果,他们一个个自己走了出来,宣布退出这一局。

  这时,橙子还在对着墙琢磨着数到哪儿了。

  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节奏,只是还没有学会随机应变,这以后可以慢慢调整。

  有孩子在学校唱《小苹果》,被老师制止了,老师说,这样的歌并不好听。女生夏天穿的裙子,要长过膝盖,如果短了,需要穿打底裤。裙子的质地,只能是纯棉的。虽然孩子们每天有很多在操场撒欢儿的时间,但是,该安静的时候,绝不可以大声喧哗。

  橙子在学校画过一幅画,她和几个好朋友在阳光下手拉着手,笑得比阳光还灿烂。在他们前面,是一个木围栏。我问老师,为什么会有一个围栏?老师说,那是沙坑的栏杆,但是其实,应该是她心里知道,玩耍需有界限。

  《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是老师会在课堂讲给他们的故事。老师鼓励女孩子们去做公主,还请橙子和五六个小朋友一起完成了《白雪公主》的黑板画。但是,老师会告诉她们,公主并不是靠穿着公主裙、住在漂亮的宫殿里,而是要靠自己的勇敢、智慧,还有善良,去战胜困难,变得优雅。我也第一次发现,读过几十遍的《白雪公主》,蕴含了伦理、勇气、情感等太多的内涵。

  这也是我们在学校的收获之一:我和橙子,终于在“公主”面前达成了和解。我不会再对“公主病”嗤之以鼻,而橙子也不会再以为,穿上迪士尼的会掉金粉的裙子就成为了公主。

  在读《圣经》的时候,经常看到“弥赛亚”这个词。“弥赛亚”是上帝选中的人,有三层含义,也是上帝爱的人具有的三重身份:先知、祭司和君王。王尔德说过一句话:“每个人生来都是君王,但大多在流亡中死去。”公主不只娇贵得容不下床垫底下的一颗豌豆,也一样拥有天赋的使命和权柄。

  学校,是一段旅程,成长,也是一段旅程。我们陪伴着她,在旅程中慢慢地成长、慢慢地强大,即使流浪,也终会找到自己的王国。

  本文摘自《自由疯长》作者瑶淼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无拘无束 野性难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