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精致的内容和没有温度的材质

  学校每月的最后一周会有家长会。爸爸妈妈去开家长会,一定要像孩子们一样,穿运动鞋和便于活动的衣服。因为,罗兰老师会带着爸爸妈妈,还有全班的孩子,一起做游戏。跳长绳,跳格子,唱歌跳舞,都有可能。

  比如跳长绳,先一个一个跳,再两个两个跳过,直到十个人一起跳过。孩子们经常练习,很是一板一眼,节奏协调。倒是我们这些家长,有点乱了阵脚。最有趣的是爸爸们,平时难免严肃拘谨,此时一个爸爸拉着另一个爸爸的手,小心翼翼跳绳的神态,真是难得的可爱。

  学唱歌,是家长会的重点,罗兰老师会逐句教会我们。那些没有伴奏的清唱的乐句,都是颂唱自然与劳动的人们的,洗练,纯净。

  有人很同情我们这些“华德福家长”,孩子交给学校不算,自己还要总被学校折腾。

  我却从没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交给学校了”,她永远是我的孩子。在我看来,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远远大于学校,甚至,学校是家庭的辅助。我也特别愿意抽出时间,去感受她学习的每一点信息,以及她学习的环境。这样,我才知道,她走到哪里了,下一步如何去走。

  这应该也是学校里,所有家长的共识。

  老师会让家长看孩子们自己写的课本。学校并没有印刷的课本,主课本都是学生在老师带领下,一堂课一堂课手写下来的,还会有用蜡块画的柔和的图画。如果把它们拿到市场上,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都是手绘的哦。”

  很多印刷的,电子的,千篇一律的东西,学校都会避免让它们出现,或者说,这里没有“现成品”。

  甚至像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十分推崇的“乐高”,学校也是不允许孩子们接触的。无论是“乐高”,电子玩具,还是电视节目,内容都太过精致,质地都过于冰冷。

  精致,结果单一,就抹杀了想象力,而没有温度过于抽象的材质,阻断了孩子和世界真实的接触。

  记得橙子上学不久,回家时从书包里掏出一个她的“宝贝”:“妈妈,这是我和同学课间时揉的泥球,特别圆,送给你。”当然,这个宝贝没过多久,就因为水分蒸发,而土崩瓦解了。她还带回过经过打磨的小木块、状如仙女棒的树棍、在菜地里捡到的形状各异的石头。摆到她的桌子上,这些都被橙子赋予了角色与生命,可以一起演出一台小戏剧。

  有时候,老师会把同学们画的湿水彩作品,贴到墙上,二十张画,好像组成了一个拼图图案。只是,这幅拼图,不只有一种结果,随意调换一下两张画,就会出现完全不同的效果。相比之下,传统的拼图就单调太多了。

  孩子们努力钻研,如果只是为了拼出一个既有的结果,虽然锻炼了专注力和观察力,却少了有趣的创造。就像画画,只去填色和模仿,不过是消磨时间的手段。

  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相信,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一份唯一的任务。上帝的花园里,没有两朵花是完全相同的。我们越长大,越容易忘记这一点,越怕显出自己的不同。我愿意支持这个全新的生命,向自己该有的样子去生长。

  本文摘自《自由疯长》作者瑶淼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拼图 模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