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和她的树洞

  除了每月一次的全班家长会,每学期,每个家庭都有一次和老师一对一面谈的机会。罗兰老师利用每周日进行面谈,一天四个家庭,大约一个多月的时间面谈全部结束。

  第一次面谈,我早上8点到了学校门口。周末的农场和校园都静悄悄的,发微信告诉罗兰老师说我到了。不一会儿我听到清脆的风铃的声音,是罗兰老师打开传达室的门来接我。

  穿过种满花花草草的小道,我俩走进班里。我在橙子的小椅子上坐下,从她的课桌里拿出她的书本,听坐在桌子对面的老师耐心地给我介绍每一页的内容。

  罗兰老师跟我聊了橙子在学校的状态,是自在和放松的,偏于梦幻,有时又很清醒。我们还回忆起了我俩各自小时候的一些经历。从橙子入学前的家访开始,每次和她聊天,都竟然像是对我内心的一次疗愈。

  记得那次家访,我们还没有搬家,我家离罗兰老师家有大概50公里的距离,我以为这数字是全班之最,罗兰老师竟在早上9点准时按下了我家的门铃。后来,毛毛妈妈说,开学前她家住在天津,老师也不会缺席,而是用半天时间到天津来家访。

  去看每一个孩子生活的环境,是华德福老师必须做的功课。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实在太大了,老师需要知道,每一个孩子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氛围里。虽然我们也填写过具体的表格,介绍了孩子的习惯,出生时是否顺产,等等,但是老师还是要最直接最全面地去感受她的学生。

  那天的面谈中,罗兰老师对我说了一件橙子的小事。有一天中午自由活动过后,开始上课了,橙子和另一个女生却不见了。罗兰老师急得到处找孩子,洗手间和各个教室转了个遍,都不见她俩的踪影。可想而知,老师得有多心急,要是我心脏病犯了也说不定。

  在路过操场一侧的小树林时,罗兰老师听到了孩子说话的声音,循着声音找过去,扒开树枝和花草,看到橙子和同学坐在草木掩映成的一个“树洞”里,专心地摆弄着什么。看到罗兰老师,她俩竟然抬起小脸,露出特别开心的笑容说:“罗兰老师,我们找到了好多好多的小虫子,你看!”罗兰老师说,看到她们那么闪亮的笑,真的无法去责备她们。当两个小姑娘得知下午第一节课都快结束了时,惊讶地说,在这里完全没听到上课铃声。

  罗兰老师告诉我,后来,学校老师专门对这件事进行了研讨。大家觉得,那样一个小小的“树洞”一样的空间,会让孩子感觉到非常安全和舒服,他们一定是很享受自己这个秘密小世界。对于刚刚上学的孩子来说,这是特别可以理解的一种表现。老师也建议我,可以在家里为橙子搭一个小帐篷,给她一个安全感十足的“小窝”。

  我揪着的心慢慢放松下来。这事要是发生在我小时候,写检查请家长,一样都少不了。现在,老师说起这件事情的态度,却好像在感谢橙子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了孩子。

  本文摘自《自由疯长》作者瑶淼 由北京长江新世纪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安全感 家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