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父母在“鼓励”孩子哭闹

  像乔伊这样的孩子还没有机会认识到,其实世界上还有别的方法—为家庭做贡献,能让他觉得自己在家里很重要,因为他一生下来就被娇生惯养着。很多父母都会犯同一个错误,他们认为用不着期望孩子对家庭有所贡献。“孩子还太小,不能帮忙,还不能替爸爸妈妈着想”,这样的想法绝对有百害而无一利。

  每个孩子都要为维护家庭日常运转而出力—那些统统由父母来承担的家务(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倒垃圾等),可以分给孩子一些,哪怕是给最小的孩子。

  当我们阻止孩子帮我们倒垃圾,或者帮我们洗盘子时,我们是在否定孩子为家庭做贡献的努力。还有更糟糕的,我们是在制造这样一种局面,“鼓励”孩子设法用哭闹来获得关注和控制他人。

  处于防守方的父母确实很不容易,他们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挫败感和工作压力回到家里,哪里还有什么好心情,更别提微笑着、充满耐心地鼓励孩子为家庭做事了。对他们来说,做晚饭时把孩子放在电视机前更方便一些。然而,他们疲惫或泄气的状态,不仅妨碍了他们教育孩子,而且正在制造更麻烦的问题。

  一个小孩子不可能完美地完成任务,但父母放手让他去做,远比剥夺他尝试的机会要好得多。父母做事时把孩子撇到一边,这样孩子肯定无法拥有为别人着想的能力和合作意识。父母的目标应该是让每个孩子都坚信:“这个家离了我就不行!”

  我们认为,如果大人能以鼓励孩子做出贡献的方式教育孩子,而不是一味告诉孩子:“你们太小,什么都不会,只会帮倒忙”,那么像哭闹这类不当的行为就会大大减少。

  但是我们要怎样达到这一目的呢?记住我们所告诉你的三种方式,它们能帮你大大减少孩子哭闹的次数。

  ?对任何年龄的孩子都可以使用合理的后果这一方法,而且孩子一哭闹就要立即执行,并坚持到底,做到前后一致。

  ?当你想跟孩子进行一次真正有效的对话,讨论那些特别困扰你的行为时,可以使用坚定而尊重的沟通公式,见第120页。

  ?做出贡献不仅是一种技巧—它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父母要做的,比只是允许孩子做家务活要多得多;需要怀着一颗期待的心,让孩子用各种方式参与到家庭事务中来,见第155页。

  和导言中说的一样,上述三种方式可以灵活运用。每个家庭成员都为家庭的运转做出贡献,这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合理的后果和坚定而尊重的沟通联合在一起,加上鼓励孩子做贡献,会形成稳定的育儿风格。

  让我们开始吧,看看当孩子哭闹时,大人所做出的反应哪些是错误的,哪些是正确的,怎样做才能有效制止孩子哭闹。

  本文摘自《孩子动不动就哭闹怎么办?》作者奥德丽·瑞克博士、卡洛琳·克劳德博士 由青豆书坊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哭闹 心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