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合理的后果作为对孩子哭闹的回应

  当孩子哭闹时,最重要的回应方式是:设置并执行合理的后果。要改变孩子的哭闹,你必须先改变你的回应方式。假设孩子要看一个并不适合他看的电视节目,你拒绝了他,孩子因此而哭闹,那么等着孩子的合理后果是什么?如何用设置合理后果的方法来解决这个经常在家里发生的哭闹事件?要怎么做才能让你的回应奏效?请带着这些问题阅读本章。

  一、专制、纵容、民主,你用的是哪一种育儿模式?

  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有三种基本的模式,分别是专制、纵容和民主,其实养育孩子也是一样的。

  第一种是“专制的育儿模式”,指的是某个人是“老板”,凌驾于所有人之上。在这种交往模式中,“老板”用权力操纵、控制别人,打人和呼来喝去是他的主要方法。家中有秩序却没有自由。

  在育儿中,专制的模式代表已经过去的好时光。那时的孩子清楚自己在家中的位置,不会跟大人顶嘴,大人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种方法都非常有效,不过现在的孩子开始质疑大人用这种方式对待他们,孩子开始以牙还牙、以暴制暴;他们以嘲讽回应嘲讽,挨骂时还嘴,挨揍时予以反击。换句话说,现在这种专制的模式已经不管用了。

  第二种是“纵容的育儿模式”,这一模式正好跟专制的模式完全相反。它主张你应该成为孩子的最好朋友,并且要时时为孩子是不是喜欢你而担心。这种模式会带来混乱,家中有自由却没有秩序。每件事都可行!有些父母甚至还认为,任何限制或秩序都会妨碍孩子天性的发展。

  无论如何,孩子的生活需要规律和有组织性,不能随心所欲、毫无秩序,他们需要受到恰当的教育。当他没有接收到来自父母的引导和肯定时,会更加努力地打擦边球,不停地试探父母的底线,试图找到好行为和不好行为的边界。他的试探会导致种种不当行为,有一些甚至会给他们自身带来很大的伤害。

  第三种模式,称为“民主的育儿模式”—处于专制和纵容的模式之间,这正是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模式。这种方法,在秩序中创造自由,但自由又在情理之中。我们想让父母像引导者或老师一样工作。你既不是孩子的“老板”,也不是孩子最好的朋友,你有更重要的角色—教育孩子行为端正,能考虑别人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

  “民主的育儿模式”采用尊重孩子的沟通模式,目的在于赢得孩子的合作。在这一模式中,对待孩子哭闹的最重要的回应方式是:设置、执行合理的后果,并且这个后果是家长经过认真思考后得出的。

  在人类的早期,我们就理解了“后果”的概念,因为它是自然而然产生的。比如,如果我们去碰很热的东西,就会被烫伤;假如某位长辈曾警告过我们,热的东西会烫伤人,那么我们得到的教训就有了双倍强化的效果。使用后果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而且孩子在摸索着成长的过程中早已用过这个方法了。

  像不要碰火炉之类的事情不需要父母过多的干预,因为孩子会自动得到后果,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学习过程;而哭闹这类不当行为,则需要父母主动介入,在第一时间用合理的后果做出回应,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如何与他人相处。

  下面我们将详细介绍针对哭闹的三种合理的后果,以及家长在实施后果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本文摘自《孩子动不动就哭闹怎么办?》作者奥德丽·瑞克博士、卡洛琳·克劳德博士 由青豆书坊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哭闹 回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