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孩子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

  父母用尊重的方式向孩子说“不”时,才能和孩子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

  (一)在你和孩子之间创造开放的、尊重彼此的对话

  通过使用坚定而尊重的沟通公式,一定能在你和孩子之间创造开放的、尊重彼此的对话。你可能会惊喜地看到,因为你的平静和就事论事,激发了孩子沟通的欲望,他想要跟你好好谈一谈,而不是带着情绪争吵。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跟好朋友的相处中学到坦诚、真实的沟通。那何不用在孩子身上?

  和孩子分享你的想法、你的需求,让孩子知道,你期待他模仿你,和你保持一致,你们之间没有敌对、愤怒或操纵。你的孩子可能会把你的新方法看成一个机会,使他能够跟你开诚布公地讨论某些对他而言最要紧的事。坚定而尊重的沟通方法,奠定了最基本的信任基础;而信任彼此,可能是你和孩子之间一直缺少的东西。

  记住

  相信你不会有这么愚蠢的想法:为了在争吵中获胜,就让孩子感觉糟糕透顶、内疚或者觉得自己没人爱。要慎重考虑你对孩子所说的话,选择合适的时间—在大家的情绪都很平静时,这一点非常重要。

  其实你真正想做的,是用既尊重孩子也尊重自己的方式,传达那些很重要的事情。你的孩子也想知道你的想法,你看重什么。不要只是因为你感到很受伤或很愤怒,就大喊大叫,说些伤人的话,让孩子失去了解这些的机会。

  假设你在尝试这种新的沟通方式时,孩子表现得很抗拒,有抵触情绪,那么只需保持平静,什么也不说,继续你自己的生活,用这种方法去拒绝承认、迎合孩子的不当行为。

  你在试着创造一个全新的家庭环境,孩子和大人之间有良好的沟通,每个人对自己的“语言威力”有更深入的了解。你想让孩子学习如何做对的事,但你十分清楚,不加思考就对孩子指手画脚、大喊大叫不是有效的教育方法,以身作则,为孩子示范全新的、以尊重和关爱为基础的沟通方式才是答案。

  记住

  坚定而尊重的沟通方式,给家长提供了多个层面的指导。通过它,还显示了你的个人能力,比如你能不能用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态度,清晰地表达出对你来说重要的事。你在用另一种方式告诉孩子:“孩子,我尊重你,爱你,我想让你理解我的想法,因为你对我很重要。”

  就像越来越多的父母所知道的那样,我们很难用专制、命令、奚落,或对孩子屈服、让步来积极地影响孩子。我们真正能影响孩子的力量,就是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打消我们想要控制别人,或让别人按我们认为对的方式做事的念头,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前提之一。对于别人的行为,我们的职责是控制好我们自己的反应。从现实的角度想一想,你会发现,这是我们唯一真正拥有的、可以完全掌控的能力。控制好你自己—而不是你的孩子。这种认识能引导你建立开放的、充满爱和尊重彼此的亲子关系。

  (二)孩子学会如何恰当地表达感受,而不是用哭闹

  孩子能明白不用哭闹也能表达他的感受和渴望,这是从坚定而尊重的沟通中收获的另一个好处。孩子开始懂得,他可以找到别的更有效的沟通方式,这些方式不仅积极,而且让他更有可能得到他想要的回应。

  坚定而尊重的沟通方式,并不意味着保证孩子总能得到他想要的,但是它的确创造了一种氛围,大人欣赏、尊重孩子,并认真倾听孩子所说的话。我们认为,和只是让孩子得到他想要的比起来,这些更为重要。

  另外,孩子在家里学到的与人沟通的技巧,将有助于他在社会上与其他人的交往。有礼貌、坚定而尊重的沟通是维持任何持久关系的基础。推开来说,如今,有多少婚姻本应从夫妻间的信任和尊重中受益,最后却以失败的沟通而告终?然而事实上,孩子应该从和爸爸妈妈的相处中学会如何与人沟通,领会积极沟通的好处。

  记住

  从长远来看,教孩子有礼貌地与别人沟通,比起让他用哭闹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更能让孩子获得满足感。

  (三)你和孩子还能学会用健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怒气

  坚定而尊重的沟通方式,还允许我们也允许孩子适当地表达愤怒,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我们没打算告诉你,我们提供的建议有神奇的魔力,以至于你和你的孩子从此不再对彼此生气。生气的感觉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爱、怜悯和关心的感觉一样。

  我们都知道,当我们被情绪化的语言、行为点燃时,生气会让人变得有杀伤力。当人发怒时,通常会大声叫喊“我真的受不了了”“我的头要炸了”或者“我控制不了啦”……似乎我们找不到别的途径来发泄内心的愤怒。这样做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和制造敌对的情绪。这些都是大多数父母最不想做却又经常做的事情。

  父母应该知道,当我们发怒时,我们是在告诉孩子:你们可以生气,而且不必考虑别人的感受。最糟的是,孩子从我们身上学到了一个坏习惯,就是只会为自己打算。别忘了,我们讨论的基本问题是,孩子是为了想得到什么而哭闹,而他认为哭闹能实现他的目的。

  坚定而尊重的沟通方式会帮助我们做个深呼吸,在你准备说“当你说或做某事时,我觉得”之前,你能做到尽量平静、积极地组织自己的语言。

  这种沟通方式让我们谈论“我很生气”这一事实,而不是把怒气不恰当地发泄出来。愤怒的确不会自行消失,但是在沟通的过程中,它能被表达出来,而在表达的过程中同时又促进我们去反省。

  那些从来没有学习过用健康的方式表达怒气的孩子,等到他将来成为一个大人,性格上变得有攻击性时,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尽早教会孩子用恰当的方式来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这一点格外重要。

  本文摘自《孩子动不动就哭闹怎么办?》作者奥德丽·瑞克博士、卡洛琳·克劳德博士 由青豆书坊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