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闹的真正目的

  在这一章,你会看到一个因早餐的麦片而哭闹个不停的孩子。妈妈认为,是因为她煮的麦片不合孩子的口味,所以孩子才哭闹。但是对于孩子,麦片只是一个工具,他只想达到自己的目的。早餐、幼儿园、玩具是一个舞台,他可以在上面尽情表演,让大人把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想要控制大人,这才是隐藏在孩子哭闹背后的真正目的。

  一、乔伊到底想要什么?

  孩子哭闹,不是因为他们想听自己发出的那些噪音,他们都是有计划的。下面的例子就能说明这一点。

  为早餐的麦片而哭闹

  桑蒂有一个4岁的儿子,叫乔伊。她发现自己在和乔伊的斗争中很难取胜,大多数时候只能任其妄为。有一天,乔伊的姥姥正好来家里做客,整整一天,这两个大人想尽了一切办法去满足、迁就、取悦乔伊。

  姥姥才刚来了一会儿,乔伊就已经哭闹得不依不饶了。首先他对早餐很不满意,因为他最爱吃的那种麦片粥吃完了,而且他完全不想去尝试其他品种。姥姥站出来去解决这个问题,她急匆匆地跑到商店买了麦片回来,又急匆匆地做成麦片粥给乔伊吃。才吃了几口,乔伊又放下勺子哭闹,因为姥姥买的也不是他想要的。

  姥姥和妈妈又为他准备了面包和鸡蛋,他还是不满意,他统统不想要。妈妈和姥姥认为,乔伊一定是哪儿不舒服,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他的情绪为什么这么坏。

  去幼儿园的时间到了,乔伊哭着不想去,姥姥猜他是想跟自己一起待在家里……所以他真的就被留在家里了。

  在这一天剩下来的时间里,两个女人都在试着哄乔伊高兴,但是她们的努力完全是白费功夫—即使是去商场给乔伊买了他很久前就想要的玩具,或者在他最喜欢的快餐店吃饭—都没能让他停止哭闹和哼哼唧唧。但是,因为他一直没有大发脾气,妈妈和姥姥还觉得“今天真是不错的一天呢!”

  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妈妈相信:乔伊的要求是合理的。孩子需要吃早餐,一个好妈妈就应该提供早餐;如果孩子只想吃那一种麦片粥,一个好妈妈就该给他准备那一种麦片粥。你得一个接一个地应付着。

  妈妈并没有注意到,她和孩子相处时,她变得紧张兮兮的,并且几乎把精力全部放在孩子身上;妈妈更没有注意到,自己正在教孩子学会苛刻、挑剔,并且无视别人的感受。

  妈妈认为,是因为她煮的麦片不合乔伊的口味,所以乔伊才哭闹。但是对于乔伊,麦片只是一个工具,他可以通过它来获得关注,并强化他那种错误的归属感。当姥姥跑去商店为他买了别的品种的麦片时,他更感到自己很重要。

  早餐、幼儿园、玩具是一个舞台,乔伊可以在上面尽情表演,让大人把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想要控制大人,这才是隐藏在孩子哭闹背后的真正目的。他们哭闹,不是因为坏,而是因为哭闹能让他们觉得有控制权,并且能达到目的。

  妈妈和姥姥未能教会乔伊考虑自己的行为会对别人造成什么影响。要懂得为别人着想,孩子必须具备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在与家人的相处中学会如何付出和如何获得。

  孩子并不知道,换位思考与相互配合能给予他们的是更加融洽的关系,也能带给他们更多的满足感和归属感。那些纵容孩子哭闹的家长事实上正在蒙蔽孩子,让孩子丧失了在家里找到自己位置的机会,所以我们才说,原来是父母在“鼓励”孩子哭闹!

  本文摘自《孩子动不动就哭闹怎么办?》作者奥德丽·瑞克博士、卡洛琳·克劳德博士 由青豆书坊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哭闹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