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闹对孩子和家长的负面影响

  妈妈一分钟都不能离开

  安妮有两个孩子,一个是3岁的凯蒂,一个是6岁的库尔特。当哥哥库尔特白天忙着上学和踢足球时,小凯蒂却在一刻不停地哭闹。每当妈妈想把怀里的凯蒂放下,走开一会儿去干点别的事情时,她就开始哼哼唧唧和抱怨。

  “我不想让你们觉得是我不跟孩子玩,但是即便我去把衣服从烘干机里拿出来,她也要哭闹。这让我觉得糟透了。”安妮叹息道,“儿科医生说凯蒂有分离的焦虑,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焦虑最终会消失,但是我已经无法再忍受这种哭闹了。”

  安妮和她的丈夫感到非常失望。为了尝试改善凯蒂闹情绪的状况,让她快乐一些,去年夏天他们特意和凯蒂一起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他们一起去了海边和动物园,玩了很多的游戏,但是凯蒂自始至终都在哭闹,除非妈妈能够陪着她,给她百分之百的关注。“即使我跟别人讲话,她都会哼哼唧唧。”安妮倾诉道。

  安妮认为,一定是自己在凯蒂的婴儿期忽略了凯蒂,所以凯蒂才会这么依赖自己。“可能是我跟她哥哥库尔特相处的时间太长了,凯蒂因此受到了伤害。”她这么推测着。同时,安妮也想弄清楚,自己是不是没有能力好好养育两个孩子。

  她注意到她的邻居有三个孩子,包括一个跟凯蒂年纪相仿却很少哭闹的女儿。安妮很想知道她的邻居是怎么做的,对自己女儿的情况有什么建议。“我本来可以跟邻居在后院好好谈谈,而且我们已经开始了。但凯蒂在旁边一个劲地想让我抱着她,我都感到不好意思了。”

  安妮一直在抱怨:“我为凯蒂做了那么多。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我甚至都没去看一场电影,因为我一离开家她就会彻底垮掉。有一个总是要这要那的孩子,我究竟该怎么办啊!”

  凯蒂是在用哭闹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在我们看来,她采用了一种错误的方式来寻找归属感。就像大人一样,凯蒂也需要感觉到她在这个家里占有一席之地—她会用某种方法来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这种方式也许是建设性的,也可能是破坏性的。

  哭闹让凯蒂觉得自己很重要,她已经学会哼哼唧唧,依赖他人,做家中永远的“宝宝”,这些甚至成为她在这个家庭中生活的基本方式。她通过控制大人来找到她在家里的位置。正因为如此,在第五章中我们将会向你解释,鼓励孩子帮助家人、承担责任和为家人着想,对于制止哭闹是多么重要。

  现在,我们要告诉你的是,凯蒂在用软弱控制她的家人。哭闹能帮助她得到她想要的,并且让她觉得自己很强大。对孩子来说,能激怒大人,让他回击自己并最终屈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父母错误的回应方式只会使凯蒂的哭闹更严重,只要他们还这么做,凯蒂就会继续哭闹。对凯蒂来说,父母的让步代表她有能力。凯蒂知道,其实妈妈也不确定接下来到底要做什么,她用自己的软弱,还有妈妈的不自信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因为妈妈已经开始怀疑自己为人父母的能力了。

  父母面对孩子哭闹时的错误反应

  ☆?屈服、让步,最后满足孩子的要求;

  ☆?表现得很恼火;

  ☆?表现出愤怒或不满意;

  ☆?报复孩子。

  不过,不要误解我们—我们不是说凯蒂为了要证明自己的重要性和能力,想出这些点子并故意这么做的。她只是偶然发现这些行为能达到目的,所以只要这个方法管用,她就会不停地使用。这就是为什么父母的回应方式对于改变哭闹非常重要。

  如果父母纵容孩子继续这么做,错误的寻找归属感的方式会伴随着凯蒂,直至她长大成人,并成为她的生活方式。她会通过哭闹来操纵别人,并借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都会阻碍她取得成功,让她没有机会去认识朋友,并建立固定的朋友圈子。

  她一生都会感觉自己被别人伤害了,因为她永远也学不会独立和直截了当。还有更糟糕的,就是她永远也学不会如何理解别人的感受和处境。

  本文摘自《孩子动不动就哭闹怎么办?》作者奥德丽·瑞克博士、卡洛琳·克劳德博士 由青豆书坊授权选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哭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