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庆幸 我的孩子一点都不听话

2017年03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小时候听话,长大了未必能让人省心。因为在听话的背后,是压抑、克制、丧失生而为人的活力。

  多肉有自主意识后,就变得特别的调皮,只要是醒着就一定要去户外玩,看见喷泉里的金鱼会把手伸过去捞,路上遇见狗会激动的呀呀叫,全身迫不及待的要过去摸。

  抓树叶爬草地,扔篮球荡秋千无所不为,他在探索世界的小路上每天都能发现新鲜事。我娘亲说这是她见过最调皮精力最旺盛的小孩,楼下有个比他小两个月的男孩可安静了。

  确实,我的儿子非常调皮,每天带他都精疲力尽。但是他想要什么,只要是合理的,我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满足。

  可是长辈看不下去了,我的小姨每每见到他精力旺盛,动个没完的时候都会说句:“这么调皮好动,都是被你养坏掉的,以后不听话怎么办?”我笑说:这不是我养出来的吧,调皮贪玩这是小朋友的天性。”

  你们有没有发觉,中国人表扬小孩的词语用的很奇怪,父母都是把我家小孩可乖可听话作为骄傲的证明。称赞别人家的小孩也都是说:“哇,你家小孩真乖真懂事啊,好羡慕你们,要是我的孩子像你的孩子一样就好了。”

  可是孩子太听话真的好吗?我觉得这是很不好的事情。虽说养听话孩子的过程会很省心,但是孩子进入社会后父母应该就会开始操心了吧。这事我们得从孩子怎么变听话的开始说起。

  之前看到过一篇文章讲了个例子,一位妈妈从小教导孩子要听话,有各种方法让孩子不许违背她的“命令”。

  某次姐妹聚会,她骄傲地吹嘘自己的孩子如何听话懂事,可是当她走开时,孩子做出了一些非常不友好的举动,也并没有妈妈在时表现的那么的“无公害”。奇怪的是,一但妈妈出现在视野中,这位小朋友又变的十分的乖巧。

  这种听话可能是长期处于欲望压抑所致,小朋友不仅学会了看人下菜,而且欲望得不到满足已经产生了心理扭曲。如果妈妈没及时发现,未来这个孩子一定很难搞。

  我身边也有一些“听话孩子”的故事,比如从小和我一想长大的邻居同学,她爸妈对她教育非常严苛,事事都得听从家里的安排,因为她一直妥协,所以长大后她变成了一个不会拒绝别人的小绵羊,遇到不公的事情也不敢表示不满,无论工作生活都被别人指挥着,这样的人生有何意义呢?

  还有一个朋友在公司常常被老板不合理地压榨,但她却不敢向老板提,老板让做什么她还是很听话,遇到这样奇葩的老板,我很佩服她能坚守这份岗位两年之久。

  唉,这么软弱可欺,小时候没少听话吧!

  所以当父母的我们,是否还在因为孩子听话懂事而沾沾自喜呢?孩子太听话真的会有很多问题的,比如不懂拒绝别人,压抑自己,不独立,没主见等。而只要是人就有自我意识,他们的脑子是会产生想法的,不会是个木偶任由人摆步。

  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个说“不”的权力,只有让孩子学会说“不”,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孩子才能够慢慢学会独立。

  不会拒绝的孩子,以后如何应对不合理的要求和境遇?每个孩子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每应该有一个大胆说出自己欲望的本能。

  要一个听话的孩子,其实是控制欲的表现。如果孩子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内,很多父母都会表现出焦虑。

  孩子就应该天真可爱,而不是变得“听话懂事”,拥有不符合他们年龄的“稳重”和“成熟”。

  有些事情,就让孩子自己做主吧。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潘昕 博文

标签: 孩子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