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揭秘:父母为何成为孩子身边的"隐形人"

2017年03月03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陪伴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很多家长将陪伴作为教育孩子的第一要务,并尽量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尽可能地了解孩子,走进他们的心里。但是,一起作业调研结果却发现,家长口中所谓的陪伴,与孩子所感受到的陪伴,实际上并不完全相同。那么,问题究竟出现在哪里呢?

  孩子家长“各执一词” 数据揭露“陪伴隐忧”  

  日前,一起作业在平台上发起了一次“亲子陪伴”调查,回收 59861份家长数据和 1058296份学生数据,分别从父母和孩子的视角,针对陪伴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行调研,为我们揭开了“陪伴”背后的“隐忧”。

  压力大、工作忙、节奏快是当下很多父母面临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对孩子的陪伴到底够不够呢?相信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问题。在一起作业的调研中,我们发现父母和孩子对这一问题的分歧非常大,只有 36%的父母觉得对孩子的陪伴够了,而觉得父母的陪伴够了的孩子却占到 73%,两者相差达一倍之多。

父母对孩子的陪伴父母对孩子的陪伴

  那么,平日里家长都是如何陪伴孩子的呢?在“你陪伴孩子的主要方式?”这项调研中,有 53%的父母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能参与到孩子正在做的事中, 36%的父母以旁观为主,还有 11%的父母则主要忙自己的事,这就产生了所谓的“物理陪伴”。

陪伴孩子的方式陪伴孩子的方式

  而在“跟孩子在一起时,你会经常看手机吗?”这项调研中,从来不看的家长只有 7%,经常看的有 27%,偶尔看的占到 66%。可见,手机已经“绑架”了很多家长,并严重“侵占”了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让很多家长的陪伴“形同虚设”。前几日,有媒体报道陕西咸阳的肖女士由于在游泳池内玩手机,导致4岁的儿子在离她仅 3? 4米的地方溺水身亡。可见,这种“身在曹营心在汉”式的“物理陪伴”,对孩子来说并无裨益,更甚者会产生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为每一位家长敲响了警钟! 

  这种因为缺乏有效沟通,造成孩子心理陪伴缺失的现象被称为“隐性失陪”,也就是单纯的“物理陪伴”。正是由于父母的陪伴多以“物理陪伴”为主,不够走心,才导致 64%的父母觉得对孩子的陪伴并不够,但对于 73%的孩子来讲这种“物理陪伴”已经够了。这也是为什么在“父母对孩子的陪伴够吗?”这个问题上,父母和孩子相差了一倍。教育专家指出,长期处于“物理陪伴”中的孩子容易出现性格孤僻、暴躁易怒、交流障碍等现象,它比失陪更普遍,也比失陪更容易被家长们所忽视。

  从物理陪伴到心理陪伴 打通陪伴“最后一公里”

  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方式上存在很多问题。那么,在陪伴内容上,他们做的又如何呢?一起作业调研发现,妈妈和孩子对陪伴内容的理解大致相同,在陪伴过程中,妈妈更多扮演着一个“学习监督者”的角色,辅导作业、学习,送孩子参加辅导班、兴趣班是妈妈们陪伴的“重点”。

陪伴的内容陪伴的内容

  而爸爸和孩子对陪伴内容的理解则存在一定的差异。在爸爸心中,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是主要任务。因此,爸爸们陪伴孩子的主要内容是辅导作业、旅行和聊天。而在孩子心中,爸爸对学习的监督并不像妈妈那么明显,辅导作业、旅行和体育运动是爸爸们的“最爱”。

陪伴的内容陪伴的内容

  另外,从数据还可以看出,父母的陪伴内容主要以“物理陪伴”为主,聊天、谈心、阅读等心理陪伴比较少。早教专家符欣呼吁家长重视亲子阅读,“亲子阅读不只是读‘故事’,而是将孩子带入一个‘多样’和‘百科’的图书小世界。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一个最宁静、最温馨的亲子陪伴方式。”而在笔者看来,亲子阅读最大的好处,是能让家长走进孩子的心理,与孩子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更是一种心理陪伴。

  在亲子阅读方面,一起作业做了“你是否与孩子有共同的阅读体验?”的调研。结果显示,会经常陪孩子阅读的妈妈占到 32%,而爸爸却只有 16%,妈妈比爸爸高出一倍。与此相对应的是,从来不会陪孩子共同阅读的爸爸占到 45%,妈妈是 21%,爸爸比妈妈高出一倍之多。因此,在陪孩子阅读方面,爸爸们需要特别注意了!

共同阅读共同阅读

  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陪伴教育”专家刘称莲对陪伴做了最好的诠释,所谓陪伴,是既陪伴孩子享受成功,更陪伴孩子面对失败。让孩子在跌倒时,跌得有尊严;让孩子在坠入低谷时,依然有勇气提灯前行。陪伴是相信孩子,看见孩子,在孩子做不到的时候接纳孩子。让孩子自然地进步成长,就像风吹过树叶,晚霞映在脸上,宁静而又欢喜。而要实现这种陪伴,必须打通从“物理陪伴”到“心理陪伴”的最后一公里,家长需要进行更多的努力,投入更多的爱心和耐心,走进孩子们的心灵世界,感受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喜所悲,与他们一起成长。

  俗话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的就是一颗心。对父母来讲,陪伴孩子成长其实也是一场修行,最重要的是一颗全心全意陪伴的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