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说会道 自信是关键!

2017年03月0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是宝宝学习语言的第一任老师,对宝宝语言的发展有深刻影响。因此,父母应在婴儿期就开始对宝宝的语言发展施加有效的影响,把握语言发展的敏感期,为宝宝提供语音和语言感知的环境,丰富宝宝的语言刺激,让宝宝充分地感知语言,促进宝宝语音和语言能力的发展。

  能说会道的宝宝是什么样的

  从宝宝开口说第一个词开始,宝宝的语言表达一发而不可收拾。在2-3岁的这段时间里,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已经逐渐赶上了他的理解能力。

  宝宝的发音

  2-3岁的宝宝发音器官逐渐成熟,能发出大部分元音。在辅音中,唇音已经基本没有困难,例如p、b、m、f、w;但发出需要舌头参与的辅音还有一定困难,特别是舌尖音,如zh、ch、sh、r;极个别宝宝发g、k、h、u、e等音也有一定的困难。

  能够说出大量词汇

  2岁过后,宝宝对新奇事物十分感兴趣,会不断询问,在成人的回应下,他能学会和使用大量新词。如果父母稍加留意扩大宝宝的词汇量,宝宝3岁的时候能够说出1000个以上的词。而超过3岁以后,宝宝掌握的词汇又大大增加,他已经真正进入了语言爆发期。

  现在宝宝能够说出的词汇,首先包括大量名词,这些名词可能是日常用品,如桌子、床、玩具;可能是动物,如小狗、大象;也可能是蔬菜、水果,如白菜、黄瓜、西瓜、茄子;还可能是某个地方,如幼儿园、超市、花园等。

  宝宝还能说出大量动词,这些动词可能是单字词,如打、吃、玩、睡等,但他也会越来越多地说出双字词,如喝水、买菜、表演等。

  生活中父母使用形容词会少一些,因此很多宝宝会说的形容词会比名词、动词少得多,并且不同的宝宝掌握的形容词数量差别较大。当然,在父母的引导下,很多宝宝也能掌握不少形容词,如漂亮、柔软、危险、舒服等。

  另外,这个年龄的宝宝还能掌握一些社交用语,如再见、你好、高兴等,如果宝宝的经历比较丰富,还可能说出一些比较冷僻的词汇。

  宝宝能说会道,关键是自信

  在宝宝学习用语言表达的过程中,脑部中的神经元连接正在形成或者得到加强。在这期间,你和宝宝之间的相互交流会极大地影响宝宝学会表达。面对面的交谈越多,宝宝学习用语言进行表达的机会就越多。他在与人交往过程中掌握了这些技巧,自信也油然而升。

  做个“话痨”

  宝宝需要反复听到词语,这样他们才能学会词语所代表的意思,并学会如何发音。因此,不管宝宝有没有真正学会说话,都要尽可能让宝宝不断听到词语。

  当宝宝发出声音或做出动作,你要用语言或相似的声音回应;当宝宝说出一个词,你要做出反应,或者用正确发音说出相同的词,或者说出更多的词;当宝宝在看你做事,你就把正在做的事情说出来;当你和宝宝在一起玩玩具,就不断说出宝宝做的动作以及你做的动作。

  总之,你要做一个不断说话的“话痨”,这样宝宝才能不断听到词语,也就能更快地学会正确地表达了。

  扩充宝宝的语言

  当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够强时,你可以采用扩充语言的形式促进宝宝的表达能力。

  当宝宝说了不符合语法的话,你可以不改变词的顺序和意思,将宝宝所说的话转变成一个简短的正确的句子,并说给他听。这样你就给宝宝做了正确使用语言的示范,能够提高他对语言和句子结构的理解。例如,宝宝说:“妈妈球。”你可以说:“好,妈妈给你拿球。”

  你还可以对宝宝所说的话添加一些信息,例如说:“妈妈给你拿球,球在桌子上。”宝宝能说的词会越来越多,能说的句子也越来越正确、复杂。

  跟宝宝“平行交谈”

  在跟宝宝日常交流之外,你还可以跟宝宝进行平行交谈。你可以跟宝宝一起玩游戏,观察宝宝正在做的动作并对它进行描述。还可以把自己想象成正在打电话告诉朋友宝宝在做什么,实际上你是在告诉宝宝他正在做什么,让宝宝能够听见伴随着自己活动的、与之相对应的那些词语。利用宝宝对游戏的兴趣,让他听见需要的词语。这样当宝宝准备谈论类似的事情时,他就会使用这些词语。

  什么是平行交谈?

  “平行交谈”是美国纽约的心理学家罗恩·塔菲尔在《用心去教养子女》一书中提出的概念,意思是父母与子女一边共同做一些普通活动,一边交谈,重点放在活动上,而不是谈话的内容,双方也不必互相看着对方。这种非面对面的谈话方式会让父母和宝宝都感到轻松自在,并能引起宝宝的积极回应。

  让宝宝能说会道的诀窍

  想让宝宝变得能说会道,父母需要采取点小措施:

  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如果宝宝由于过分专注于正在做的事情而听不到你说话,你可以试着谈一些宝宝感兴趣的事情,从宝宝正在做的事情切入,再把宝宝的注意力转移到你要说的内容上。

  扩充宝宝的语言

  有时宝宝的话并不符合语法规则,但父母可以根据情境弄懂他的意思。这时可以不改变词的顺序,将宝宝所说的话转变成一个简短的正确的句子,并说给他听。例如,如果宝宝说:“妈妈菜。”爸爸可以说:“对,妈妈去买菜了。”父母还可以给宝宝所说的话添加一些信息,例如说:“对,妈妈去买菜了,她一会儿就回来了。”

  让宝宝模仿

  当宝宝说不清某些词时,父母可以重复宝宝实际要说的词。由于宝宝经常模仿父母,因此这种技巧可以帮助宝宝反复听词语的正确发音,同时也让宝宝有机会练习轮流对话。

  给宝宝读书

  每天至少保证有一段时间能坐下来给宝宝读书。大声朗读故事有助于宝宝学习聆听和辨别声音,扩展宝宝的想象力。也许为了提高宝宝的思维能力或扩展宝宝的见识,你会时不时地问宝宝一些问题,这时不一定要专门停下来听他的回答。因为宝宝可能会沉浸在故事情节和你的朗读韵律中,不愿意被打断。其实聆听的过程本身也可以帮助宝宝识别词语的发音、意思,并帮他学会正确的表达。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标签: 宝宝语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