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关系不好 育儿会感到辛苦

2017年03月31日 14: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某项调查结果显示,相对感到育儿比较辛苦的,都是自感夫妻关系不是很好的妻子。

  认为育儿是夫妻双方的事,这是很自然的感情,如果只是由妈妈一方来做所有的事情,一定会感到很痛苦。我自己也一直照顾孩子,非常理解这种感受。

  小孩子可爱起来很可爱,讨厌起来也真的很讨厌。一天到晚,成年累月,而且是一个人来养育孩子,无处可逃。妻子向丈夫说起育儿的喜悦、不满还有怨气的时候,如果丈夫安慰自己说“是啊,真是很辛苦”还罢了;如果丈夫连听都不听完,还说“别总是唠叨个没完,洗澡水弄好没有!”,那对丈夫的不满当然只能更加重妻子育儿的痛苦。

  语言的发育需要实际的体验

  孩子的语言是从一字句开始的,帮他补齐句子

  孩子开始会说话是件令人激动的事,那种感觉会一直保留在我们心里。孩子的语言最初就是一个词,也就是一字句的幼儿语言,比如,“妈妈”“尿尿”;也有的孩子只会说一个字,如“妈”

  “尿”。

  孩子只用一个字、词就可以表达出很多意思,比如“妈妈”,可以表示“我想吃饭哪”,也可以表示“这是吃的哦”,同样“尿”可以表示“我尿啦”“我想尿尿”“啊,这地方有尿”。不过,一般妈妈根据情况可以判断出孩子的意思。一定要帮孩子补全句子,比如,“是啊,宝宝肚子饿了,妈妈赶紧给你做饭啊”,“啊,宝宝尿了,给你换尿布啊”等,用正确的语言说一遍。这样,孩子听着妈妈的话就可以学会正确、完整的表达方式。

  这在专业上称为“有教育意义的模仿”,一定要让孩子好好体验。

  接着出现的是“爸爸,妈妈”的两字句。

  孩子掌握了大约五六十个字词以后,开始说两字句。两字句是指“主语加谓语”的形式,比如“爸爸,班班”“尿,出来”等。

  以前只说“班班”就代表了“爸爸去公司上班”“我也想上班”“这里是公司”等,现在进步了一点,这个阶段大人同样要用正确的语言补全孩子的话。比如,孩子说“蚁蚁,一”,你可以补充他的话说“是哦,好大的蚂蚁”“蚂蚁,只有一只哦”。

  本文摘自《育儿那些事》作者汐見稔幸 由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