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眼科大咖:各年龄段人群眼睛保健指南

2017年03月3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18岁的青少年本身屈光状态不稳定,再加上现在中小学生课业繁重,户外活动少,长期近距离用眼容易引起近视或造成原有的近视度数加深。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用眼卫生,书本要离眼睛保持33~40cm左右的距离,写字时不要有阴影遮挡,周围的光线不能太亮或太暗,看书写字40~45分钟左右要休息10~15分钟,多进行户外活动,多看远处绿色植物,不要在车上或躺在床上看书。在电脑和手机普及的今天,青少年自制力差,更容易被显示屏上色彩鲜艳的画面吸引,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如果需要使用,尽量选择屏幕大的、距离远的,同时要控制观看时间,注意休息。饮食建议多补钙,多吃胡萝卜、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多吃绿色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糖。定期到医院眼科检查视力和屈光度,最好每6个月检查一次,如果发现视力下降或原有的眼镜达不到正常视力时,应排除眼疾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散瞳检查,验配合适的眼镜进行矫正。

  18~40岁的成年人屈光状态相对稳定,现在电子科技高速发展,手机、电脑成为每个人的常备物品,长时间盯着屏幕不眨眼睛,很多人都会出现“视频终端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眼干、眼涩、视疲劳、视力下降等眼部不适,有些人甚至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失眠等全身症状,对学习和工作造成影响。应调整好屏幕与眼睛的距离,手机离眼睛建议33~40cm左右,电脑离眼睛建议60cm左右,电视离眼睛建议3m以上,同时观看时间不要太长,注意休息,每次看手机和电脑的时间不要超过40~45分钟,中间休息10~15分钟,多看远处的绿色植物,不要让眼睛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看屏幕时要有意识多眨眼睛,不要长时间不眨眼睛,否则角膜表面的泪膜容易破裂,出现眼干、眼涩的症状,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滴人工泪液缓解眼干症状。

  40岁以上人眼开始出现调节力下降现象,俗称老花,表现为近距离阅读模糊、眼睛发酸发胀、畏光、眼睛干涩甚至伴有头痛,主要是由于睫状肌调节力下降和晶状体弹性减弱所致。症状出现时间的早晚和患者本身的调节力以及原有的屈光状态有关,一般情况正视眼和远视眼出现比较早,近视眼出现比较晚。如果出现眼部不适应到医院及时就诊,排除眼部及全身疾病,验配合适的眼镜进行矫正。

  本文选自@同仁医院近视矫正专家_翟长斌 新浪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