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爸妈 6件危险品要挪出家

2017年03月30日 06:3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活中一些看似无害的东西却可能对孩子构成潜在危险。近日,美国多位急诊专家总结出“不宜放在家中的六大物品”,提醒家长们注意。

  纽扣电池。美国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医疗主管、儿科急诊专家大卫·西森博士提醒,很多汽车遥控器、便携式LED灯等装置都以纽扣电池为动力。纽扣电池极易被小家伙当作吃的东西往嘴里塞,一旦卡在食道,电池中的酸性物质就容易灼伤食道,导致终身伤害。因此,尽量别买带纽扣电池的玩具。家里的纽扣电池要收拾好,别让孩子随意把玩。

  高压水枪和伸缩梯。美国克利夫兰诊所急诊医学研究所副所长赛思·波多尔斯基博士提醒,高压水枪射出的水柱极容易误伤孩子。大多数孩子都爱攀爬,对梯子极感兴趣。然而,如果没有大人在场或保护措施不当,孩子很可能从高处坠落跌伤,特别容易导致头部外伤和小儿肺脏塌陷等严重意外伤。

  过期止痛药。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急诊医学部主任医师费迪南多·米拉奇博士提醒,过期止痛药(尤其是麻醉止痛药)应及时丢弃处理。一旦被小儿误食就容易导致氢可酮和氧可酮过量,导致意外,甚至伤亡。一片缓释止痛药片就有可能夺去一个孩子的性命。

  仿真玩具枪。美国亚特兰大儿童保健医院儿科急诊专家艾米·巴克斯特表示,很多孩子,尤其男孩特别喜欢舞刀弄枪,对玩具枪爱不释手。然而,一些高仿真玩具枪存在极大危险。玩具枪射出的橡皮子弹或弹珠具有一定杀伤力,容易伤及自己或他人。

  碗装拉面。大卫·西森博士指出,碗装拉面经微波炉加热后,其发泡胶容器非常烫手,这也是临床上儿童烫伤的一大常见原因。有时候,父母将碗装拉面摆放到饭桌上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拉面有多烫,一旦蹒跚学步的孩子乱碰乱摸就很容易烫伤。

  高脚椅。美国杜佩奇中心医院急诊专家布赖恩·福德博士指出,孩子坐在椅子上,喜欢用脚踢东西,一旦用力过猛,高脚椅就很容易向后翻倒,极可能导致儿童颅骨骨折,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生命时报 特约记者 陈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