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边扶助孩子

2017年03月31日 14: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岁期的关键

  过了人生第一个生日,会走路的孩子多了。这个时期有的孩子还开始说话了。说话早晚有很大的个人差异,即使说得晚也不会影响其后的成长发育,不用焦虑。继续好好做以前的事情,同时从这个时期开始,爸爸妈妈要有意识地多跟在孩子身后,仔细看他如何自己探索这个世界。

  从后边扶助孩子

  会走以后,孩子要用自己的力量开始探索

  孩子会站起来走路以后,眼睛的位置变高,对周围的任何事物都想探个究竟。也许这个阶段的孩子每天都在想着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回事,每天都充满期待。

  妈妈可以跟在孩子稍后的地方,看他自己如何探究这个世界。

  孩子会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所以不要让他离开你的视线。为了保护他免遭危险总是跟在身后是挺累的,不过,也不要这个不行、那个不行地禁止他动任何东西,这只会扼杀孩子发展的萌芽。对任何事情都想探究是这个时期孩子的正常现象,要尽量满足他的要求。

  收拾好危险的东西

  孩子会打开梳妆台的抽屉将里边的东西尽数扔出来,或者什么都舔,经常做一些意料不到的事情。有的父母担心孩子受伤,不由得就会训斥一顿,其实这是身心发育的必经阶段,就让他尽情地做吧,总有一天他会由此毕业。

  当然,孩子碰到会很危险的东西一定要收拾到他够不着的地方。

  引导孩子独自玩耍

  刚开始走路的时候,孩子会追在妈妈后边,不能自己玩耍,不过只要引导得当,慢慢地他就会独自玩了。

  比如,妈妈躲在窗帘后边对孩子说“妈妈不见了哦”,孩子来到近前则走出来说“哇,在这儿呢”,孩子会非常高兴。这样孩子不会缠着你,不用非得你跟他一起玩。藏猫猫的游戏可以提高孩子的预测能力和想象能力。

  孩子能独自玩耍的时间增加以后,妈妈不用特别安排育儿的时间,只要在家务间隙跟他交流就可以,比如,“小宝宝,帮妈妈拿一个××来”,这样的交流会增多。

  交流的范围扩大

  以前都是大人一方采取主动,这时期开始孩子也可以主动进行很多交流。比如,搭积木的时候,他比以前搭得好了,他会一次次跑来叫妈妈去看。这时一定要放下手中的事来到孩子身边高兴地说“哇,真不错啊”“搭得真高啊”。如果你一味地说“等会”“一会去看”,孩子会失去热情。

  不要阻止孩子做他想做的事情

  孩子自己开始做什么事情时尽量让他做下去,只须在后边看着他,有危险的时候提醒他,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他。这种态度是很重要的。

  反之,妈妈总是在他前边引导说“这是……”“这叫……”,这并非良策。

  孩子先要体验很多语言无法表达的东西,然后父母将其中一部分转化成语言告诉他,这是原则,别把顺序搞错哦。

  如果父母不让孩子自由地探究玩耍,总是在前领着:“这个可以做,这个危险,这个很脏……”,孩子会想按着妈妈的期待去做,从而抑制自己想触摸的欲望,变成只是从语言上理解事物的孩子。

  语言原本是与实际体验相结合才能记住的东西。如果没有实际体验,即使记住再多语言,那也不会产生真正的力量,甚至以后会认为自己什么都不明白从而失去自信心。

  尽情地走

  走路的力量一点点增强

  这时期很多孩子还需要抱着,不过会走以后要尽量让他多走路。育儿的根本就是拥有健康的身体,好好地锻炼。即使再忙也要腾出时间来,不用婴儿车,不用自行车,让孩子自己走走路。

  遇到有危险的地方就拉住孩子的手,遇到安全的地方可以稍微离开孩子一点跟在他后边。只要孩子能够边走路边探索,5分钟的路程走上30分钟也没关系。

  也许不可能随时这么做,但一天一定要做一次。

  珍惜孩子的自主性

  孩子走路的过程中会对很多事情显示出兴趣。脏的东西,感觉不好的东西他也不在乎。这种时候不必严厉地禁止他接触,只说“呀,真脏啊”或者“感觉不怎么样啊”就可以了,需要做的只是宽容地注视孩子的行动。

  由于孩子性格各不相同,有的孩子也许只对很小范围内的东西感兴趣。孩子越小,越要做些扩大他视野的训练。

  像公园这种可以满足孩子快乐的探究心的安全之地并不是很多,所以就算得坐几站公交车,也要带孩子去。

  还可以做这些事

  孩子走得越来越好,他会越来越多地做些让人捏把汗的事情。只要注意安全,注意不给别人添麻烦,可以放手让他去挑战。

  上楼梯这件事在孩子爬爬时还是做得很棒的,不过那时下楼梯还做不好。到了现在这个年龄,孩子可以一级一级两脚并用地下楼梯了。如果孩子想自己下楼梯,你就在一旁看着吧。不过像车站这种人来人往的容易给人造成麻烦的地方,是不可以去的。

  再过一段时间,孩子会喜欢双脚跳,刚开始只要跳过10cm的马路牙子就很满足了,逐渐要拉着妈妈的手一级一级地跳着下楼梯。

  沿着马路牙子走,边走边找平衡,或者倒退着走,或者穿过狭窄的地方,无论哪个对孩子来说都是充满魅力的大冒险,让他们充分享受吧。通过这种冒险不仅可以锻炼他们的运动能力,还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自信心以及预测能力。

  本文摘自《育儿那些事》作者汐見稔幸 由漓江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