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闭症日:听听自闭症患儿的心声!

2017年04月01日 16: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

  2007年联合国通过会议,把每年的定为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

  自闭症等同于天才?

  提到自闭症,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雨人》当中雷蒙巴比特,他头脑如同一台微型计算器,有着过目不忘的超能力,他能迅速地数清掉落在餐厅地板上的246根牙签,随口说出电话簿上自己读过的电话号码。像雷蒙这样的自闭症天才还有很多,他们会说七八种语言,有着超强的逻辑力,计算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基于电影电视中的常规印象,人们往往把自闭症等同于天才,但实际上这种自闭症天才(高功能自闭症患者)仅占自闭症患者的五分之一。

  揭开自闭症的面纱

  现实生活里,更多自闭症患者并非天才,反而他们能力相对同龄孩子明显偏弱,是急需人们帮助的对象。他们多数语言发育迟缓,支支吾吾的无法明确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对外界的感知力较弱,对于周遭的一切少有感知能力,常常被排斥于人群之外;有时候,他们还常常会做一些看起来有点奇怪的举动:比如反反复复的开关瓶盖,对特定事情异常执着,动不动就打人骂人,做出各种怪异工作,让身边的人时常感到头大,唯恐避而远之。自闭症的孩童无法独立生活生活,无法自我认知和保护,无法从事复杂工作,无法正常与人进行交流,无法融入他人的世界,无法正常的组成家庭,他们终其一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过着与他人不同的生活,他们生活在另一个有点遥远的世界,也因自此自闭症患儿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多多关爱自闭儿童

  自闭症是无法被时间所治愈的的顽疾,患者一生都只能被装在自闭症的套子之中,活在自闭症的阴影之下。自闭症的最佳治疗时间是6岁以前,最好的时间是1到3岁。当孩子自闭症确诊之后,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天塌下了”,面对自闭症的孩子,家长们心力交瘁,孩子举止怪异交流较难,发育迟缓,使得很多家长背上重大的精神和经济的负担,但即使如此,一定要多一些耐心,一定要多一些爱心,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角度了解孩子不同:这些纯洁的来自“星星的孩子”被抛入这个世界,他们执拗的活在这个让他们觉得不安的世界,家长应该帮助孩子们适应这个陌生的世界,耐心的帮助孩子们健康长大。同时,在确诊自闭症之后,应该积极带孩子到医院和教育机构寻求帮助,让专业人士提供专业帮助,对孩子的性格进行及早干预。家长要有多年抗战的心理准备,治疗自闭症没有任何的捷径,只有无私的爱和不断的努力才是治愈自闭症的良药。

  离开星星的孩子

  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我们要多一些尊重,自闭症不是精神病更不是残疾人,只是发育的有那么点点的慢,要把他们当成正常孩子来看;对于自闭症的孩子,我们要多一些爱与关心,多给自闭症孩子一些时间,让他们慢慢长大。对于自闭症的家庭,我们要多一些理解和帮助,给自闭症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温暖的社会环境,帮助自闭症的孩子走出那个孤独的星星世界,让他们体会这个世界的五彩斑斓。

  (新浪育儿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