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康书记:中国直男的"丧偶式"育儿

2017年04月18日 15:1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民的名义》大火,这部取材敏感有些争议的电视剧,一经播出就牵动了国人敏感的神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追剧热潮。这部剧中不仅呈现出了千姿百态的反腐现象,更是一部有关于教育的不可多得的好剧。

  在短短四年里拼了命贪污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五千四百元的赵德汉,这些钱整整盖住一面墙,正如剧中人所说简直丧心病狂。

  而赵德汉却一分不花,自己骑个小破电动车,过着无比清贫的生活,原因正如同他说的“穷怕了”。

  这是典型的穷人思维造成的不良结果,孩子从小接受着父母的贫穷教育,在遇到大量的钱之后就迷失了自己,丧失了道德底线,只知道一味的贪污钱财。

  此外还有一直不想让儿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钟小艾,在孩子成为班上重点的帮扶对象之后,为了孩子的成绩操碎了心,不断帮孩子联系补习班;还有母亲去世,父亲工作忙,主要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小皮球,身上有着隔代教育孩子身上的通病。《人民的名义》不仅是一部反腐的好剧,更是一部有关于教育的记录片。

  达康书记:这个书记,有点“渣”

  达康书记火了,这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GDP的书记就这样疯狂的大火了,他那大大的欧式双眼皮,可爱的小表情,诞生了一大堆的达康书记表情包,网友把他叫做“耿直boy”,很多迷妹们纷纷表示要给达康书记生猴子。

  达康书记可能是一个一心为民的好官员,但是在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上,他是一个有那么点“渣”的男人。

  看看他是怎么当的丈夫。在达康书记和欧阳菁最初相恋的的时候,两个人是有那么点小甜蜜的,欧阳菁想吃海蛎子,达康就挖了给她送去,耿直的达康书记就这么俘获了欧阳美女的芳心。

  但是因为性格问题,两个人越走越远,达康书记只关心工作,一心只系GDP,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而欧阳菁内心是一个小女人,她喜欢看《来自星星的你》,喜欢帅气的都教授,希望有着罗曼蒂克的爱情,而显然这些达康书记都不能给她。两个人在一起,谈话如下。

  这些生活当中的琐事磨掉了夫妻当中所有的激情,彻底熄灭了两个人的爱情小火苗,正如同,欧阳菁曾说的那样“当初那点激情,早被生活给磨没了,就剩下亲情,说好听点还有责任。”“你们男人总想女人奉献奉献奉献,绝不索取,那是圣母,我做不到。”

  中国直男式的“丧偶式”育儿

  达康书记和妻子貌合神离,他与欧阳菁分居8年,他对妻子的印象一直是记忆当中的强势女性,没有多少爱情可言。

  对孩子,达康书记更加过份,女儿在读小学的仅仅六年里就换了三个学校,之后又被送到了国外读书,在欧阳菁被抓入狱之后,达康的女儿李佳佳对父亲达康产生了误会。

  达康书记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是一个好的官员,好的人民公仆,但他却不是一个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的爸爸。在对于女儿李佳佳的教育中,他一直如同一个隐形人一样,一心扑在工作上,并没有留给家庭很多的时间,身为父亲,达康书记是缺位的。这种父亲缺位的现象在中国教育当中非常常见,一般被叫做“丧偶式”育儿。

  丧偶式育儿,并不是指夫妻一方的离世,而是意指家庭教育中一方的明显缺失,并不参与到孩子的教育过程当中,比如达康书记,每天工作繁忙,并没有时间陪孩子。正如达康书记所说的那样,自己“妻离子散”了。

  这种情况在在孩子的教育中,父亲往往形同虚设,有关于孩子的教育主要还是妈妈说了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之中,妈妈忙前忙后,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可父亲往往如同甩手掌柜中高高挂起,就如同一个摆设一样,孩子们在缺乏父爱的情况下长大,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不良的影响。

  “丧偶式”育儿的危害以及改变

  好多父亲认为养家对于男人来说是天经地义的大责任,教育孩子应该教给女性去做,一个焦虑的母亲,一个“丧偶式”的爸爸,是中国家庭的常态。

  “丧偶式”育儿给孩子带来了极为不良的影响:让孩子对自身产生了怀疑,是不是我什么做的不好,父亲才不爱我啊,长久下来,孩子容易变得自卑;“丧偶式”育儿对男孩子的影响尤其大,容易造成孩子的性别错误,养成伪娘的性格;长期父爱的缺失,容易让孩子变的胆小软弱;“丧偶式”育儿还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婚姻选择,让他们对自己以后的感情生活产生怀疑。

  “丧偶式”育儿最重要的改进方法,就是重新让父亲回到孩子的教育之中,让父亲参与孩子的成长,把本该属于父母的位置还给父亲。

  1、妈妈们可以与孩子的爸爸谈谈心,聊一聊孩子成长当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在生活中所受到的育儿压力,开诚布公的告诉爸爸,希望孩子的爸爸可以参与到对孩子的教育中去,家庭教育是两个人的责任,而不仅只是妈妈一个人的义务。让爸爸有要参与孩子家庭教育的意识。

  2、减少指指点点,多给爸爸鼓励。很多爸爸因为缺乏经验,过者过于紧张,在带孩子的过程难免手忙脚乱,频频出错,这个时候,妈妈们不要一味的去责怪爸爸什么都做不好,认为他们这也不会那也不会,而是应该耐心告诉培爸爸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才是最好的。

  3、让爸爸从简单的事情开始做起。爸爸需要一些时间成长,不能一下就教给爸爸很难的任务,而应该给爸爸一些简单的任务,让爸爸参与育儿,从最为简单的事情开始做起。在学习上,可以要求爸爸每天帮孩子检查作业;在生活上,可以要求爸爸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让爸爸从简单的开始做起,参与到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中去。

  对孩子成长来说,最好的礼物,就是父母双方的共同陪伴。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