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请不要成为负能量的源泉

2017年06月05日 17: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止一位朋友对我说:母亲,是他们最大的负能量来源。

  首先,妈妈是永远的批评:换工作就是干不下去被人家辞了;失恋了就是:矮胖宅,谁看得上你。

  其次,妈妈有无尽的抱怨:对工作对领导对同事,最多的是对丈夫对婆婆,让儿女们说什么?到底得站在谁一边?

  第三,有意无意让孩子内疚:你晚上要跟同学吃饭?唉,好吧,我反正也就是吃剩饭的命;你蜜月要去东南亚?哦,好,我就在家里守着呗,看看电视也挺好……

  第四,无法取悦:带出去玩是浪费钱、送礼物是浪费钱、过生日是浪费钱,但不带不送不过呢?妈妈含泪带笑地说:没关系,我知道你心里没有我。

  1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段话,简直不能再同意,有多少母亲成为了这样的怨妇,她们打着爱的旗号,事事想为孩子们做好,但又放不下手,以至于负能量爆棚。

  她们抱怨孩子没有长大要让她操心,抱怨没有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典型的中国妈妈形象,为什么会如此?因为妈妈们太焦虑了,甚至焦虑得都有点神经质了!

  是的,中国妈妈最容易焦虑,根据一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北京、深圳的妈妈最容易焦虑,其中上海妈妈的焦虑指数超过了70%,排在了第一位。

  任何一件事都是妈妈们焦虑的来源,小到穿衣吃饭,大到升学就业,每一件事不过问都不叫亲妈似的。

  2

  一个读者发私信问我,“结婚25年,如今儿子终于大学毕业了,我可以离婚了吗?”这么多年,她默默忍受着老公不作为、不给生活费、混吃混喝,还时常对她冷嘲热讽,只是因为她怕离婚了会影响到儿子的学习。

  从儿子上小学到大学毕业,她以为终于熬出头了,可以摆脱这个家了,但是又陷入新的焦虑,她说她怕未来儿子的女朋友要是看到她离婚了,对她儿子的婚姻观也没信心了,那该怎么办。

  我很诧异,这样的担忧何时是个头儿?你不想过了为何要拿儿子当挡箭牌,难道以后儿子还要为你的不幸婚姻负责任吗?如此的道德绑架谁能承受得了!

  你口口声声为了孩子好,那就伟大了吗?殊不知孩子在父母关系不和的家庭环境下长大更容易受伤害,互相折磨远不如好聚好散。

  3

  是的,妈妈在孩子每个阶段都有她的担忧和焦虑,永远是操不完的心,在这个过程中,多少妈妈被逼成了强迫症,多少妈妈养成了爱抱怨的毛病,这是外界环境造成的,也是妈妈自身焦虑造成的。

  最焦虑的妈妈是什么样子?就像是《妈妈是超人》里的马雅舒。

  马雅舒为了怕3岁女儿和1岁儿子在家里磕磕碰碰,她搬空了所有的家具,连老公都看不下去了;工作人员搬家踩脏了地毯,她都会崩溃大哭。

  对于孩子她过分紧张,口头禅似乎永远是“小心!”、“不行!”“不要碰!”孩子随便碰碰门把手、碰碰鱼、碰碰沙子都因为脏遭到她的断然阻止。

  除了焦虑她还心软,为孩子事事代劳,导致女儿上幼儿园依然没学会独自上厕所。马雅舒的焦虑和心软造就了女儿的任性和固执,稍有不顺心就大发脾气。

  这样的教育方式可谓吃力不讨好,自己足够累孩子也没教育好。

  4

  焦虑妈妈往往容易养成巨婴孩子,这些孩子缺少独立生活的能力,没有主见,容易依赖别人,但又以自我为中心,得不到满足就泼皮耍赖,甚至走极端。

  《欢乐颂》里的关雎尔和应勤就有些这样的影子,大到相亲找对象,小到洗衣吃饭搭配衣服,事事都听妈妈的安排。

  结果呢,他们的确是知书达理、有教养的孩子,但却极其缺乏主见,没有自信,连反抗父母的勇气都没有,尤其是应勤,一边是相亲安排的未婚妻,一边是喜欢的前女友,懦弱得摇摆不定,让人恨得咬牙切齿。

  曲筱绡有一句话说得好,她说,“不懂得顽抗父母的都不算男人,只不过是外强中干的妈妈仔,还没有断奶。这种人结婚后,只会听爸爸妈妈的话,你就等着跟婆婆斗吧!”

  的确,若一个孩子要独立,势必要与妈妈分离,而一味听话顺从,只能说明这个人没有长大,从心里上还依赖父母。而作为一个妈妈,要让孩子学会独立和坚强,势必要懂得放手,永远在自己臂弯里的孩子,怎么经得住风风雨雨。

  5

  诗人纪伯伦写过这样一首《孩子》: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这首诗值得所有妈妈们共勉,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是我们小时候孩子的样子了。

  他们早早的就接触了各种信息,你想拦都拦不住。

  他们的思想比我们那时候不知要超前多少倍,在你还在担忧他早恋的时候,止不定他早已看破红尘,懒理那些恩恩爱爱了。

  作为妈妈,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孩子,给孩子们更多的空间,也让自己活的潇洒一点。(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