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星级划分谁说了算? 15天培训出“高级月嫂”

2017年06月05日 06:43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个从业经验有4年的金牌月嫂,住家24小时服务,月薪能达到一万多元。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月嫂、育儿嫂等职业人员供不应求,直接导致行业价格暴涨。目前,月嫂基本都要“持证上岗”,包括育婴师证、健康证、母婴护理师证等等,然而庞大市场需求的背后,也潜藏着一些隐患。比如月嫂培训机构星级评定标准不一,消费者无法横向比较,各种证书五花八门,零基础也能“跳级”成为高级育婴师,15天就培训出一个“高级月嫂”。

  初级月嫂也不是

  就直接考高级证

  3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凯旋新城东区的“泉城爱婴之家月嫂服务中心”,昏暗的楼道里到处张贴着月嫂、育婴师等培训的宣传海报,屋内的墙上挂满了锦旗和月嫂的照片,虽然地方不大,却颇具规模。“培训时间是七到十五天,只要你认真学,肯定能考出证来。”工作人员说的证就是从事月嫂和育婴师行业所需要的月嫂证和育婴师证,“高级月嫂证和高级育婴师证一起考的费用是1980元,比单考一个证1280元合算多了,学完马上就可以工作。”

  二孩家庭多了,月嫂很抢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摄

  这名工作人员说,如果考上中级育婴师,第一个月的工资能达到2000元到2200元,如果是考上高级育婴师,第一个月工资能达到2800元到4000元,实习期满后,工资能涨到3000元到5000元。而且,育婴师也能“跳级”。虽然记者告诉该培训机构自己并没有相关的从业经验,也没有中级育婴师资格证,不过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接受能力比较强,学习比较快,可以“跳级”,可以直接进行高级育婴师资格证的考试。中级育婴师资格证的培训费用相对较低,只要980元,不过学出来之后的工资水平不高,2000元到2200元起步。同时这名工作人员提到,育婴师只能照顾3个月以上的孩子,想要干月嫂,还得再考月嫂证。高级月嫂和高级育婴师资格证一起考是1980元。

  能直接“跳级”的培训机构不止这一家。记者采访了7家培训机构,只有两家培训机构明确表示,只能先考中级证书,要考高级证书必须得有中级证。其中,为你阳光家政培训学校工作人员说,去年之前育婴师资格证书必须要从初级开始考,后来国家放开二孩,育婴师缺口较大,可以直接从中级开始考,但是要考高级证书必须先考中级证。

  大多数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都是半个月左右,只要学上半个月,就能上岗当月嫂。二孩家政服务公司的培训时间大约10天,初级月嫂的培训费是680元,中级1200元,高级1680元,培训时间一般是下午3-4个小时。该培训机构提到,现在有优惠政策,可以直接学高级证,而下半年国家可能会改变政策,必须从初级开始考。

  月嫂星级划分

  多由培训机构说了算

  3月28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不少家政公司并不清楚新国标,也没有按照新国标进行月嫂的星级划分,多数月嫂等级评定还是按照从业时间长短和口碑。

  在一家名叫二胎家政服务公司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工作8小时的月嫂,刚学出来的就算是一星级,工资大约2600元/月,干3-6个月就评定为二星级,工资涨到2800元,干了一年多的可以评定三星级月嫂,月薪3000元,干将近两年的则是四星级,月薪3300元。三年的五星级月嫂月薪是3600元。此外,还有金牌月嫂、首席金牌、首席技师、高级技师等等级别。五星之后的等级基本是多一年工作经验涨一次工资,24小时的月嫂在此基础上月薪增加一倍。工资一月一发,而这些星级评定的前提是客户反映好,不好的话还可能会扣工资。

  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阳光大姐则将月嫂分成了八个等级,除了一到五星之外,还有金牌月嫂、首席金牌和首席技师。爱婴之家将月嫂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

  各公司也制定了自己的晋级标准和年限。“通常一星晋二星,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二星晋三星则是6个月到一年,三星晋四星也是6个月到一年,往后的升星都是差不多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按照这样晋级法,到金牌月嫂差不多至少要四年时间。

  尽管星级的叫法五花八门,不同级别的差价却差不多,大都相差两三百元。阳光大姐8小时首席技师价格是4500元每个月,如果是24小时,则价格双倍,一个顶级的24小时住家月嫂,月薪大约9000元,有的家政公司甚至能达到1万元。不过由于各公司晋升标准不同,顾客很难通过年限和顾客好评来做出横向的具体对比,只能通过公司的介绍和与月嫂接触来大致了解。

  月嫂也有“国标”

  不能想咋评就咋评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2月1日起,被称为“月嫂国标”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已经正式实施,根据这项质量规范,月嫂的星级评定标准十分清楚。

  规范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一至五星级和金牌级六个等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各等级的月嫂必须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规定中对于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提出需要在从事过五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要求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等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如果没有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则必须具备72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累计48个月或72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记者从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这个规范是行业内的最低标准,各个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提高相应的标准,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每年都会评选50名全省金牌服务员,包括养老和育儿两个项目。

  规范还要求,月嫂年龄为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女性,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在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定期参加职业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无刑事犯罪记录,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宋玉洁 郭丹宁)

标签: 育婴师月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