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坦厂中学:一座扎根高考的孤岛

2017年06月08日 19: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没有任何一个地区,从没有任何一个乡镇,像毛坦厂中学一样,一切只为了高考。安徽省六安市大别山深处的毛坦厂镇有一个毛坦厂中学,在这个中学里,除了高考,什么也没有。一切都是高考,一切都只为了高考。

纪录片《高考》纪录片《高考》

  毛坦厂中学的学生大多家庭较为贫困,很多学生都来自偏远地区或者农村,随着近年来,毛坦厂中学名气的增大,青海,北京等地的学生也开始加入毛坦厂的复读大军。毛坦厂中学一本升学率为52.06%,大学升学率高达90%。这么好的升本率给很多落魄考生带来新的希望,学生们秉承着”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信念,彼此加油打气,希望有一天可以在高考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考取一个心仪的学校,从而改变命运。

纪录片《高考》纪录片《高考》

  毛坦厂中学占地1500亩,在这小小的不到1500亩的土地里,塞满了想要高考考出好成绩的学生。毛坦厂中学有55个高三班级,还有67个复读班,每班平均有100多人。

纪录片《高考》纪录片《高考》

  毛坦厂中学是一个靠分说话的学校,复读生进入毛坦厂中学复读的价格和孩子的学习成绩有着紧密的联系,这里根据高考成绩的多少,相应的收取不同的借读费。

不同的借读费不同的借读费

  大量的学生进入毛坦厂中学读书,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商机,早餐摊,小吃店,网吧代购,学生用品,各种商店开了起来,成为让邻村乡镇羡慕的“高考经济”。

  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很多父母都到来陪孩子复读,大多家长都选在学校附近租房,好的房源往往一房难求,而价格昂贵,毛坦厂镇上很多当地人,就靠租房营生,而且往往每月都赚的不少。而每年6月5号家长的千人送考,更是多人参加,场面十分壮观。

家人送考家人送考

  孩子是辛苦的,在毛坦厂中学经历着炼狱式的学习,固定的上课时间,繁重的学习任务,成绩下降就要写检讨书,老师定期要与成绩下降的学生谈心,毛坦厂中学实行着半军事化管理,孩子们在这个学校里努力学习,为了自己的未来而不断拼搏。

纪录片《高考》 孩子们的检讨书纪录片《高考》 孩子们的检讨书

  同样辛苦的还有那些陪读的家长,早上不到5:30就起来为孩子做早饭,10点左右又给孩子准备午饭,在午饭做好这后,把饭送到学校,孩子们花不到十分钟的时间狼吞虎咽的吃完饭后,又接着回学校学习,而陪读家长们则回到家里,开始做家务。

纪录片《高考》纪录片《高考》

  在不用陪孩子的时间里,家长们谈天说地,或者做一些无聊的小手工,用来打发漫漫的时间。在家长看来,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纪录片《高考》纪录片《高考》

  毛坦厂中学创造出一种典型的教育模式,一切为高考,高考是一切。

  毛坦厂并不是高考明星高中的典型,还有我们熟悉的恒水中学,本溪高中,黄冈中学,高考造就了很多的明星中学,这些明星中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高考奇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明星高中的出现,确实创造出了一些高考明星,这些明星高中也用它特有的方式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

  焦虑在蔓延

  前段时间学而思被成都政府叫停,引发了各种各样的争议。学而思原名奥数网,以擅长数理化以及理科竞赛补课而闻名,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各地都开始吹起了奥数风,奥数成为去很多学校检验优质学苗的标准,学而思之火也越烧越烈。在北京的学而思补习机构,补课班学位往往难以求得,家长往往要提前几月或者提前一年排队,进入学而思之后,学生还要参加分级考试,按着学生成绩的好坏让学校去不同的班级学习,分为腾飞班(同步)尖子班  (快班),小学的分类则更为多变,分为:启航班  、提高班、尖子班、超长预备班。在很多小升初的的面试里,有的老师甚至还会询问孩子在学而思的班级是哪个,用以判断孩子的水平。

  数十年前,新东方和学而思曾有着教育界第一的咖位之争,随着英语在高考中地位的不断弱化,新东方的优势逐渐衰弱,数理化特别是奥数成为了检验孩子成绩水平的最好标准,学而思不断发展,成为K12教育领域的一方霸主。

  有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参加学而思在某些意义上剥夺了孩子童年的快乐,“可以不参加学而思啊!”“我让孩子健康长大就好了!”这是很多家长的心理话,可是很多家长却不这么认为,比如家长小西就认为“我一定要让孩子学而思啊,有时候学校考试出的题都和学而思息息相关,不让孩子学不行啊。如果孩子不学,孩子的成绩就会变差。”小西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新世代家长,这种焦虑似乎成为很多家庭的常态,恶性竞争使得家长和孩子苦不堪言,这种竞争就如同僵尸一样传播,一个咬过一个,一个传染一个,结果整个社会呈现出一种焦虑的局面,家长们要求孩子们拼命努力学习,以求得在考试当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学而思虽然被叫停,但学而思现象仍然没有停下来,课外补课班盛行,不良竞争严重,孩子们比才艺,比成绩,比课外活动。现代社会造就了父母的焦虑心理,这种焦虑从父母传到了孩子身上,孩子们开始成为小小的大人,脸上再没有往日的笑容。

  而这种焦虑正在不断下移,下移到幼儿园的早教圈,赢在起跑线成为众多家长的共识。带着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补课班,你学一个补课班,我就要学两个补课班,你有三个奖杯,我就要有6个奖杯,香港曾经出过一个纪录片,叫做《没有起跑线》,其中深刻的描写了这种恶性竞争带来的影响,赢在起跑线已经晚了,要赢在子宫里才是真正的赢家。

  让孩子做合适的事情

  早教真的好吗?这是萦绕在家长和教育专家心里长久以来的疑问,有些时候过度早教不能带来任何益处反而会伤害孩子。比如过早让孩子学钢琴容易使得孩子近视,过早让孩子学写字会影响孩子的手部发育,让孩子过早学轮滑会影响孩子的腿型,容易使得孩子成为X腿或者O型腿。

  孩子一生的成败并不取决于孩子的竞争与成绩,爸爸妈妈请把童年还给孩子,请让孩子做孩子应该做的事情,这才是最让孩子快乐的事情。把自由的时间还给孩子,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by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标签: 毛坦厂焦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