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雅淇:我眼中的学霸

2017年03月27日 14: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卫视、北京青少频道主持人雅淇北京卫视、北京青少频道主持人雅淇

  你会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吗?还是早早考虑准备学区房?孩子出现了厌学情绪该如何引导?会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学霸”吗?北京卫视、北京青少频道主持人雅淇做客新浪育儿直播间,畅谈“学霸”养成记!》》》点击观看视频回顾

  嘉宾介绍:雅淇,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主持人、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主持金牌节目《SK状元榜》。

主持人雅淇做客新浪育儿主持人雅淇做客新浪育儿

  一、真学霸不是书呆子 学习没那么费劲

  新浪育儿:你算是学霸吗?

  雅淇:如果只看学习分数,我觉得我一直是中上等。因为我偏科特别厉害,我的英语一般,数学比较差,语文非常好。我在中学阶段,语文我都能考一百分,作文也很好。所以,语文特自信,数学题我真的觉得好无聊,我现在都觉得数学题为什么那么那么难,所以我绝对不是学霸。

  新浪育儿:你经常接触“学霸”,你觉得他们很厉害吗?

  雅淇:我的节目跟学霸有关,其实在节目当中我跟他们有很多交流,我就发现他们有一个共通点,其实他们学习起来没有那么的费劲,不像我们那样不睡觉、不吃饭,废寝忘食在那儿背公式、做卷子。我曾问过他们:“你们在高三阶段是不是非常灰暗、很痛苦?”他们说没有,我们在高三的时候特别轻松,别人做卷子的时候我们还要去打篮球,每天就是吃三顿饭从来不吃什么加餐,因为我们9点钟就睡觉了。后来我发现他们很注重学习的效率,效率非常重要。而且在他的脑海里,CPU的存储空间里,他在需要知识的时候提取的速度是比我们都快的,所以他的方式方法效率肯定是超过我们,所以他才是学霸。

  二、学霸不是想培养就能培养出来的

  新浪育儿:题海战术可以成就“学霸”吗?

  雅淇:其实作用并不是很大,但肯定是有作用的。也不是说我们都不去做卷子了,都去疯玩,都去打篮球,9点钟都上床睡觉,这样就可以考上清华、北大、人大,其实不是这样。所以,还是在于孩子本身。有一个专家说过,当然这比较客观,其实父母的遗传基因很大,60%、70%取决于父母遗传给孩子,你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是因为父母不聪明。我不知道这话会不会引起很多质疑和批评,但其实是这样,真的不要强加于孩子,要因材施教,这是我一直认为我自己要传播的育儿理念。

  新浪育儿:你会努力培养火龙果成为学霸吗?

  雅淇:不会,绝对不会,我现在也没有。我给你讲一个例子,我先生一个特别好的朋友,是一个外国人,特别特别有钱,国外的一个富豪,家里有好大好大的庄园,他去他们家做客的时候,坐车,他参观他的庄园就花了20多分钟。参观完之后他说我的儿子修自行车修得特别好,是我们这一块修自行车的专家。这件事情我特别感动,我会觉得人家从来没有觉得这个东西是拿不出台面的,很自卑,他会很骄傲地说这有什么呀。你不能以分数去评判这个人的成功或者是失败,在某一个领域,他做的是很精准的、很长时间去深耕这个领域,他就是专家。所以,分别心不能有。

  三、学霸也有缺点 学习好不是万能的

  新浪育儿:大家广义上学霸应该是学习好,但其实在我们大众传播当中学霸可能不单单是学习好。

  雅淇:其实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闪光点,聪明的父母是可以在那一段孩子成长时期,他可以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是什么,然后把它无限地放大,那个孩子可能将来就会成为一个比较成功的、很优秀的人才。其实我觉得还是在于父母的智慧和发现能力。因为现在教育是多元化的,我认为成功的道路是很多种的,不一定学习好将来就会怎么样怎么样,我觉得有的时候我们做家长千万不能本末倒置了,觉得他的情商,智商、财商很重要,特别是说在中考的时候要加入一些艺术,现在家长说艺商也很重要。

  新浪育儿:你接触过很多优秀的中学生,有没有遇到过全能的“学霸”?

  雅淇:没有。他可能学习成绩是最好的,但是他可能艺术方面稍微薄弱一点。相比较,我可能书法比较好,但是我可能体育就比较差。我认识一个清华的小伙子,是北京八中天才少年班,跨级,不上二年级能直接上五年级,属于少年班、特长班,现在在清华大学里是非常牛的,但是我就发现他生活当中有点不拘小节,比如穿衣服随随意意,有时他过来说雅淇姐我过来看一看,衣服后面就有一个破洞,细节注意得不是那么重视。所以,人一定没有十全是美的,村上春树说过“世界上没有绝对优秀的文章,就像这个世界上没有彻头彻尾的绝望一样”。人一定是这样的,你就把他的长处无限放大,短的就让它短去吧,忽视它就好了。

  四、努力不一定成功 但一定不能轻易放弃

  新浪育儿:有没有培养女儿一些艺术爱好?

  雅淇:目前没有刻意地培养,我也在观察。其实我一直觉得女孩子要学一门艺术,唱歌、跳舞、乐器都算,男孩子我觉得他的魄力、他的胆识是很重要的,还有勇敢,要顽强,要不怕吃苦。但是女孩子我觉得艺术的熏陶是一定要有的,因为她比较小,其实我最开始就是想让她学个跳舞,因为我觉得女孩子的气质、修养,走起路来都是带着范儿的。但是我后来发现不可以,因为她说她真的很痛苦,她去了两天她说妈妈我真的很痛苦,我说为什么?她说因为我疼。我说你看,比如你看你在舞台上表演的姐姐们,她们都是要吃苦的,都是要练基本功,她说真的我很痛苦,我问了三次,我发现她真的很痛苦,后来我想就放弃了。

  因为我其实是想教会她一个道理,那就是任何事情都是要努力的,不一定成功,但是一定要吃苦,什么事情都是这样,不能轻易地放弃,但是实在不行,试过三次都不行,那我就真的放弃了。而且孩子的那个点是很宝贵的,如果你强加给她,也许她将来是一个舞蹈天才、钢琴天才,像朗朗一样,但是你把他小的爱好扼杀掉了,以后有可能就永远回不来了。所以,我其实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不想什么都试,最后她什么都放弃,什么都不喜欢,那也不行,还是要很慎地去选择。

  五、别为几十平米的学区房影响了生活质量

  新浪育儿:你有没有给火龙果准备学区房?

  雅淇:真的实话实说,很负责任地说没有准备。很多家长都会问我这个问题,恨不得家里本来有一个一百多平米的房子,为了孩子全家人挤30平米的学区房,上班还特远,我都觉得这样生活质量会大大下降,对孩子整个成长环境都是很差的。而且还有一点,你把所有的比如说精英家的孩子放在那儿的时候,他自己的心态也会有一个特别大的影响。

  举个例子,我的领导把她的孩子放到了北京小学,他上一年级了之后,他回家就跟他的妈妈这么说的,因为他妈妈是我们的领导,他就说妈妈,你知道吗,我们班谁谁的妈妈是明星,是某某某演员。哎呀,所有人都认识她,你看你就不如她,因为你不是明星。哦,你看这个孩子一年级就会有这种分别心了。他妈妈就说,一个是搞台前的,一个是搞幕后的,不能是说她是明星,她就是成功的,她的女儿就多么的荣耀。我可不想让我的女儿有这样的注意力,如果全部都是非富即贵,女儿可能会有影响,我不想那样,不想攀比,这是我非常反感的。所以,正常就好了。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