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鞋子

2016年12月26日 21: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插图图为:插图

  基于“道义”(其实是妈妈规定的),我每天早上都会在巷口等淑芬,然后“带”她跟弟弟一起去上学。

  这一天,我和弟弟站在巷口,足足等了十几分钟,淑芬却连个影子都没有出现。

  看看手表,都已经超过七点三十分了,再不出发,打扫工作就会来不及做。来不及打扫,就一定会被老师骂到狗血淋头的……

  我越想越心急,不耐烦的怒火也渐渐升高。但我毕竟是淑芬的“保姆”,怎么能说走就走,“弃”她于不顾呢?所以我耐着性子,决定再等她五分钟!

  没想到五分钟“咻”地过去了,淑芬依然没有现身。我火冒三丈,带着弟弟转身就往学校的方向走。走不到几步路,背后马上传来“俊廷!俊廷!”的呼叫声。我知道那是淑芬,但是我故意假装没听到,自顾自地往前疾行。

  一会儿,淑芬追上来了,她气喘吁吁地说:“俊廷,你……没有听到我……在叫你吗?”“有啊!”我冷冷地说。

  “那你为什么不等我?”

  “等你?你还好意思说?”我停下脚步,指着手表,恶狠狠地瞪着淑芬,“我们两个在巷口罚站,像傻瓜一样等了你二十几分钟了!”

  听出我的口气不好,淑芬低声说:“对……对不起嘛!是我妈妈……忘了叫我……”“少骗人了!我看应该是你这个没带、那个没拿,又‘三进三出家门’,才会迟到吧!”看到“疮疤”被我揭发了,淑芬连忙吐吐舌头,不敢再多说话。瞧她那副“小可怜”的模样,我不忍心再斥责她,只好赶紧催促着:“好了好了!我们快走吧!要迟到了啦!”这时,弟弟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指着淑芬的脚大叫:“哥,你看!”我低头一看,天啊!淑芬竟然左脚穿着绿色的鞋子,右脚穿着红色的鞋子,我简直快晕倒了!淑芬自己低头一看,发现两只脚上穿的不是同一双鞋,满脸尴尬地张着嘴,难为情地呆立着,动也不动一下。“你还杵在那里做什么?快回去换啊!要迟到了啦!”

  我忍不住吼她。淑芬这才如梦初醒,转身跑回家去。过了好一会儿,淑芬又气喘吁吁地跑来了,不过脚上的鞋子还是一绿一红。“你不是回去换鞋吗?”我快要气炸了。“有啊!我已经换了一双了。你看!”说完,淑芬指了指自己的脚。当她发现脚上还是穿着不同颜色的鞋子时,她又愣住了,脸上浮现出“怎么会这样”的神情。“哎呀!淑芬姐,你很笨耶!你只要换一只鞋子就好了,干吗两只都换呢?”弟弟大笑着说。

  “听到了没?只要换一只就好了!一——只——就——好——了!你怎么连小学三年级的都不如啊!赶快回去换,已经八点了啦!”我吼淑芬的声音,大到连巷口的阿婆都探头出来想看个究竟。

  又浪费了好一段时间,淑芬才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回来。谢天谢地,这次,她终于穿对鞋子了!我们三步并作两步,全速冲向学校。到了教室,已经是“班主任时间”了。老师没让我们回座位,要我们在讲台前罚站,质问我们迟到的原因。我将之前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向老师报告,并且特别强调:这一切,千错万错,都是淑芬的错,跟我毫无关系!老师听完,指着淑芬似笑非笑地说:“五年级了啊!你竟然还会穿错鞋子?”然后指着我说:“你呢!你‘挺身而出’等她回去换鞋子,所以两个人都迟到了?”

  我用力点点头,一脸的理直气壮。

  “这样嘛……嗯……”老师歪着嘴似乎在思考什么,却突然间“变脸”,凶巴巴地大声起来,“这是什么烂理由嘛!总之,你们两个都迟到,两个都不对!罚你们午休去扫厕所!”

  午休扫厕所?我没听错吧!刚吃完午餐就要去扫厕所?老师会不会太残忍了一点啊?

  正当我忿忿不平,打算回头咒骂淑芬的时候,淑芬拉拉我的衣角,小声地跟我说:“俊……俊廷,我忘了告诉你,我……回去换鞋子的时候……把书包忘在家里了……”

  迷糊留言板

  淑芬:可恶的俊廷,竟然不懂得照顾女生,把厕所统统留给我扫,一点绅士风度都没有,

  我非向你妈妈告状不可!

  俊廷:老师真是太不公平了!我又没有做错事,怎么能连我也一起罚呢?我不管,臭淑芬!你自己慢慢扫!

  老师:你们两个也帮帮忙,“知耻近乎勇”,迟到只要勇于认错就好啦!下次不要再编这种烂理由了,不会有人相信的啦!

  本书内容选自《迷糊小冤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